“2014数字化工厂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隆重召开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4年5月22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的“2014数字化工厂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隆重召开。会议由中国汽车制造装备创新联盟副秘书长、04专项专家组成员韩镭先生和上海市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梁元聪先生联合主持。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杜品圣,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延祥,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第九设计研究院部长冯君霞,三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小青,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张春庭,三菱电机自动化(上海)有限公司高级主任杨弟平,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软件技术总监邱昱坤,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及秘书长、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王飞跃以及众多业界专业人士。

会议以智能工厂建设为主题,对智能工厂建设的理论方法创新、实用技术研发、工程应用研究、汽车生产智能化及信息化展开了深入的讨论。研讨技术涵盖总线网络技术、传感技术、工业信息化软件、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等安全解决方案。旨在为汽车业界专业人士搭建一个关于汽车智能制造和数字化工厂相结合的交流平台。

杜品圣:自动化,互联网——实现工业4.0的关键

在2013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德国提出了“工业4.0”的概念,随后在欧洲乃至全球的工业业务领域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和认同。探讨“工业4.0”,首先要搞清楚3个“W”:为什么德国要推动“工业战略4.0”(Why)?什么是德国“工业战略4.0”(What)?怎样实现“工业4.0”(How)?

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杜品圣

德国推动“工业战略4.0”是为了保持德国机械制造行业的领先地位。“工业战略4.0”标志着工业生产进入了互联网时代,网络物理生产系统将形成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基础。生产制造系统采用联网的嵌入式系统,以及物联网和基于WEB的服务,将带领我们走上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道路。“工业战略4.0”的目标是智能自适应化、机电控制模块化、互联移动实用化以及PLM管理一体化。这就解答了前2个“W”。推动“工业4.0”,重中之重是要结合制造业实际情况,仔细研究第3个“W”。

杜品圣博士表示:“德国‘工业战略4.0’带给了我们诸多启示,结合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实际情况,我认为我们要搞‘工业4.0’,首先要完成‘工业3.0’,而且必须要联合IT行业与自动化行业的专家们一起合作。成立由IT、电子、电气、设备生产厂商、研究单位、大专院校共同组成的工业智能制造平台,制定长期的规划,发动全社会的力量来进行‘工业4.0’跨行业、跨专业的整合协调作战。争取早日实现中国‘工业4.0’制造智能自动化、流程信息数字化以及企业管理网络化的三部曲。”
薛延祥:以智能冲压装备为中心,构建数字化冲压车间
济南二机床(以下简称“济二”)目前已生产制造了70余条大型快速全自动冲压生产线,其中出口美国福特6条双臂快速全自动冲压生产线。以济二为代表的国产冲压设备,能够满足世界汽车冲压的最高要求。

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延祥

济二拥有大型智能冲压生产线、大型伺服冲压生产线等数字化冲压装备。涵盖自适应风刀连续拆垛、自适应视觉对中、数字网络、激光扫描检测、自动引导等技术。满足汽车行业多车型共线轻量化车身、安全绿色、数字化冲压车间、预防性故障诊断等需求。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拉动了汽车装备业的发展,同时汽车装备业的进步也推动了汽车产业的升级。

薛延祥先生表示:“济二主要面向的就是汽车行业客户,因此汽车行业对设备需求的不断提高,也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济二的发展趋势。对于数字化冲压车间的设备规划,济二拥有高速冲压线、快速冲压线、多工位冲压线、级进模冲压线、板材处理设备、试模压力机、模具龙门铣等全套的解决方案,供汽车行业打造高效、智能的数字化工厂。”
冯君霞:信息化建设工程
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第九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九院”)在运用信息化手段建设物流规划系统以及建设汽车行业数字化工厂物流系统的过程中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第九设计研究院部长冯君霞

信息化建设工程包含3个方面:1、生产信息化软硬件系统;2、物流规划方案;3、

数字化仿真技术。组织结构包括生产控制系统组成的“生产网”;WMS、全场ERP和CRM共同组成集团ERP的“管理网”。其中生产控制系统的作用是:及时准确地发布生产信息,实现可视化管理;客观准确地采集生产状态信息,提供真实有效的数据;为由被动解决问题转向主动提升管理提供硬件支持。生产控制系统的意义在于生产的集中控制、数据的统一管理以及生产与设备状态的集中监控。

冯君霞博士表示:“九院物流规划技术的核心应用包括:1、投产前规划方案验证;2、快速验证解决方案;3、可重用模型投产后应用。通过物流规划方案的设计计算,运用逻辑仿真模型及细节仿真模型,根据仿真运行及输出的结果做出适应性调整,输出最佳的物流规划方案。”
李小青:数字制造工厂的系统解决方案
三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一”)在自动化装备和数字化工厂的建设上投入了很大的力量,通过不断地研究与实践,三一目前拥有一套成熟的数字化工厂系统解决方案。

三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小青

李小青先生表示:“随着制造业水平的发展,‘中国制造’转向‘中国智造’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自动化工厂也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现实选择,那么如何才能建设一个既适合自身需求又先进的自动化工厂呢?三一的系统解决方案包括:标杆研究、工艺提升、物流布局规划以及数字化工厂建设。目标在于为制造业提升质量、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三一数字化工厂概念包含两方面的内容:1、工艺数字化仿真;2、数字化车间建设。三一拥有自己开发的生产管理系统(Sany ERP、Sany MES),可以制订出适合于不同行业应用的数字化工厂解决方案。

李小青先生表示:“三一通过在自动化工厂系统解决方案方面的积累和沉淀,掌握了工厂规划、自动化加工设备组线技术、数字化工厂仿真等技术,并在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军工、农机等行业成功实施。三一将与国内各制造厂一道,开拓思路、打破行业垄断,为提升民族品牌、提升民族产品竞争力作出应有的贡献。”
张春庭:从数字工厂到德国工业4.0

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张春庭

1784年,出现了第一台机械织布机,创造了机器工厂的“蒸汽时代”,引领了“第一次工业革命”。1870年,传送带传输方式开始在美国辛辛那提州屠宰场使用,将人类带入分工明确、大批量生产的流水线模式,“电气时代”是“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标志。到了1969年,美国Modicon公司推出084 PLC,应用电子信息技术的“第三次工业革命”进一步提高了生产的自动化水平。如今,信息物理融合系统(CPS)的应用,已然标志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

从数字化工厂到“工业4.0”的提出,期间数字工厂的研究已超过10年。2011年6月,IEC/TC65成立了WG16数字工厂标准制定工作组,专门从事数字工厂技术研究和标准制定。西门子、施耐德、罗克韦尔、横河等国际知名企业都参与了相关工作。2013年4月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正式推出了“工业4.0”的概念,同期成立“工业4.0”秘书处,成员包括:德国信息技术、通信、新媒体协会(BITKOM)、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VDMA)和德国电气和电子工业联合会(ZVEI),为关键的优先主题指定研发路线图。

张春庭先生表示:“近年来,制造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与此同时,提高效率、缩短产品上市周期、增加产品灵活性也成为制造业面临的实际问题。因此,我们需要共同努力来推动数字化工厂的建设,推动‘工业4.0’的发展。”
王飞跃:知识自动化与智能工厂及其智慧管理

如果智能工厂只关注设备智能化,那么工厂的运营只能要求更智能化的员工。如果普通的人也能运营好企业,那么势必要靠知识自动化和智慧管理

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及秘书长、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王飞跃

1865年,“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杜鲁克曾说过:“知识将取代土地、劳动、资本与机器设备,成为最重要的生产因素。”王飞跃先生表示:“工业时代早已步入工业自动化时代,知识时代也必将走入知识自动化之路。”

2013年,麦肯锡全球研究所发布的《颠覆技术:即将改变生活、商业和全球经济的发展》报告中,预测了12项可能在2025年之前决定未来经济的颠覆技术。其中,知识工作的自动化智能软件系统位居第2。预计到2025年,知识工作的自动化每年可以直接产生5.2~6.7万亿美元的经济价值,相当于额外1.1亿~1.4亿个全职雇员的产出。在不久的未来,一个企业的竞争力和实力,很大程度上可能不取决其外在的规模与资产的大小,而是由其伴生的人工系统的规模和深度所决定。

王飞跃先生表示:“企业管理模式的发展趋势,必将是‘企业智慧管理’。而由大数据驱动的知识自动化将是实现智慧管理的必由之路。大数据将引发限制智力的认知、信息及资源等要素发生重大变革。我们需要充分利用大数据和Cyberspace(五维空间,亦称‘赛博空间’),创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智慧管理系统,踏上从数字企业迈向智慧企业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