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国际汽车变速器及驱动技术研讨会(TMC2014)“在京成功召开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4年4月22-23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中汽翰思管理咨询公司协办的第六届国际汽车变速器和电驱动技术研讨会(TMC 2014),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成功召开。

作为2014北京车展的同期活动之一,本届研讨会日程紧凑而高效,在演讲和展览规模、参会代表结构等方面,均比上届有不同程度地提高。短短两天的会议期内,共奉献了43场报告、50多家公司的产品与服务展示,以及一场以“混合动力变速器及驱动技术发展趋势及方案选择”为主题的高层互动论坛。内容涵盖了市场趋势、发展战略、研发技术、创新产品和技术及具有创新思路的研究成果,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受到了近600名与会听众的一致好评,是变速器业界又一次大规模的群英聚会。

本届研讨会成果丰硕,主要涵盖了4大方面的内容,一是市场、法规、技术趋势和战略,二是创新的产品、研发及技术管理方法,三是研发成果和经验,四是热点问题的讨论。

在第一天的全体大会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张进华秘书长致开幕词。他从行业全局出发,从产业转型和升级的宏观角度,表明了在发展电动汽车的同时应大力发展混合动力的观点,并鼓励各企业和高校努力创新,以满足节能减排大环境下整车对零部件的新要求和新标准。张秘书长同时宣布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着手筹建零部件产业合作机制的近期计划,包括关键零部件的共性技术研究和前期产业政策研究,其中正在进行的,是“变速器技术比较和趋势研究”项目,希望通过AT、CVT、DCT的性能比较,为政府相关部门修订产业政策提供技术参考和依据。借此机会,张秘书长也邀请变速箱厂商踊跃参与该项目,共同推动产业进步。

长安汽车副总裁刘波先生比较详细地介绍了长安为满足2020年的油耗法规,以IMT和DCT为变速器的研发方向,以基于DCT的P2方案作为混合动力的技术路线,向小型化、集成化和电气化方向发展的战略。

在传统动力变速器的技术趋势方面,格特拉克公司这次详细地介绍了下一代DCT技术及未来技术路线,由此看来,湿式DCT是格特拉克DCT产品的主流方向。博世、丰田、日产、加特可公司则从多个方面介绍了CVT的技术创新和未来的发展方向。不断进步的CVT技术也是本届会议讨论比较多的话题之一。

混合动力毫无疑问是本届会议的一大讨论焦点。采埃孚、舍弗勒、丰田和加特可等公司分别介绍了最新的混合动力驱动技术和产品。舍弗勒和采埃孚针对国内自主品牌单车平台销量低、变速器多元化及价格敏感度高的特点,提出独立于自动变速器,并适用于几种混合动力类型、甚至可以向纯电驱动移植的平台化方案,其中部分技术已得到应用。

第一天下午的高层互动论坛主要围绕“混合动力”展开了讨论,在赵福全教授的精彩主持下,各位专家各抒己见、观点明确。比较一致的观点是混合动力对于达到2020年5升的油耗标准将发挥重要作用。变速器及其与电机的耦合是混合动力的核心技术。选择什么样的混合动力变速器和驱动方案,首先要研究在节油率、价格及驾驶性等核心因素上你的目标市场到底需要什么,其次才是考虑自身的资源和能力,还应避免集成度过高的产品。

在电气化驱动的两端,即微混和电动汽车方面,博格华纳比较了五种启停系统技术在成本、再启动时间和耐久性等方面的优劣,以及对不同细分市场的适用性,长城汽车和艾菲发动机分别介绍了传感器在启停系统中的应用,密西根大学、清华大学分别介绍了用于EV的两速变速器的开发成果。

关于开发技术,讨论最多的是控制软件和硬件的开发和测试,其次是效率的计算和优化、NVH优化、功能安全管理、手动变速器换挡性能改善等等。为了节省开发时间、节省成本及优化系统,今天的开发越来越注重基于系统的(如在整车环境下)、早期的变速器的仿真验证,以及以市场为导向的开发流程。 例如,软件功能的早期验证,把标定/预标定工作提前至功能开发阶段,早期设计阶段评估换挡感觉,以及按目标市场需求清晰地定义品牌和目标,按变速器的属性(attribute)来进行目标管理,优化动力总成系统等等。

此外,本届会议还有约10家公司介绍了零部件、润滑、工艺技术及应用创新,各家有各家的knowhow,这些技术都是提高变速器效率和质量、降低成本的基础和源泉。

特别值得总结的是,本届会议还有上汽、长安、北汽、长城、比亚迪、华晨的专家介绍了实际研发成果和经验,这些都是走了很多弯路,付出了巨大代价之后得到的,这也见证了自主品牌的成长和对交流的重视。本届研讨会上,还有来自北汽、清华、吉大、同济和装甲兵工程学院的五篇论文获得“优秀论文”的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