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迎春报告会简讯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大转折时代的中国经济
——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的宏观政策和投资机遇

2014年迎春报告会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牵头,于2014年1月10日在北京汽车博物馆举办。新春报告会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主持。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左晓卫;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吴幼华;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裴相精;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副秘书长张振新等领导同志出席了报告会并集体向大家拜年。来自五大学会的员工和在京部分会员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和中国农业机械学会五大学会联合创办的“迎春报告会”从2008年至今已连续举办7年。多年来,这项活动已经成为五大学会的一个品牌项目,旨在通过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就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年度热点问题进行全方位的详尽分析和解读,提高学会人员思想水平、认识水平和工作水平。与此同时,也对五大学会之间良好的沟通与协调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当前,备受瞩目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处于改革“窗口期”的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提出了一系列以进一步深化改革为目的的新的战略思路和政策举措,对未来中国经济和社会的顺利发展具有非常重大的战略意义,同时对各学会今后的工作也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有鉴于此,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并商另外四个学会确定了,本年度迎春报告的内容将是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解读。

本年度新春报告会的演讲嘉宾为向松祚博士,报告题目为《大转折时代的中国经济——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的宏观政策和投资机遇》。向松祚博士是著名经济学家、国际金融战略专家。1993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后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攻读国际事务硕士学位,及英国剑桥大学经济系和嘉丁管理学院做访问学者。现任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经济研究所高级顾问、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顾问委员会副主席、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分论坛咨询顾问。

在三个多小时的报告中,向博士重点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重大决定》)中有关经济发展的内容进行了系统、全面、深入的解读。主要包括四方面内容:1、《重大决定》的基本方针、基本要点和十大关系;2、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13年12月10日召开)确立的2014年经济工作基本方针;3、《重大决定》中涉及的50项具体政策举措;4、对未来经济形势和政策方向的分析判断。

向博士的报告内容系统、丰富,讲解生动具体,使所有与会人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形势教育和思想教育,将对五大学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自觉将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创造性地做好各自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会议在和谐的气氛中落下了帷幕,让我们携手明年再相聚!

在此,谨向为大会提供场地的汽车博物馆的领导及为大会付出辛勤劳动的员工们表示深深的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