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汽车公司创新方法(TRIZ)理论带题培训圆满完成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东风公司创新方法(TRIZ)培训项目于2011年12月11日圆满完成。

此次培训项目从7月启动,历经半年时间分3个阶段进行,由中汽学会和东风汽车公司人事干部部组织实施。中汽学会组织专家授课,以东风汽车公司提出的技术难题作为主要的课堂互动案例,采用“带题培训”的方式进行。

第一阶段9月21-22日由中汽学会组织专家到十堰东风商用车公司进行2天现场调研,了解具体工况,根据调研情况制定创新方法深度培训方案,企业和专家为下一阶段培训准备相关资料。

第二阶段10月26-28日进行TRIZ分析方法培训,对TRIZ分析工具“原因分析方法”、“功能分析方法”进行讲解,并用分析方法实战练习,找到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之后提出企业下一步需要进行的相关实验等要求,为第三阶段培训做准备。

第三阶段12月7-10日进行TRIZ理论解决问题方法的培训。后两阶段培训中运用了大量案例及东风汽车公司提出的难题进行互动和练习,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此次培训项目东风汽车公司所属的13家单位30人参加培训,参培人员普遍感到收获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