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会”在沪召开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1年11月2日,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会&专家委员会在上海隆重召开。会议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张进华主持。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会成员及代表、联盟技术专家委员会成员、联盟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科技部高新司陈家昌副司长,以及科技部电动汽车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部分专家、汽车行业知名专家学者等应邀出席了会议。

会上,张进华副秘书长介绍了联盟成立背景及筹备进展情况,讨论并通过了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理事会、技术专家委员会和秘书处的组织机构,联盟首届理事会理事长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担任。随后,付于武理事长就联盟成立的意义、联盟运行的机制进行了系统的阐述,并就联盟工作提出了期望。最后,陈家昌副司长做了重要讲话,对联盟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强调了以联盟形式探索电动汽车合作开发新机制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并对联盟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希望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能够扎实开展工作,认真总结实践经验,探索并取得联盟构建、发展和发挥作用的理论成果。会议还讨论了联盟课题——国家863计划“下一代高性能纯电动轿车动力系统技术平台研发”的进展和有关问题,并对课题研究工作和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了具体布置。会后,为加强联盟内的技术交流,联盟秘书处于11月3日组织召开了燃料电池及下一代电动汽车科技创新圆桌论坛,邀请知名专家与联盟成员单位共同围绕燃料电池、下一代电动汽车动力系统和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背景资料:

“下一代高性能纯电动轿车动力系统技术平台研发”课题属于“十二五”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关键技术与系统集成”重大项目,是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牵头组织,联合天津清源、中汽院、一汽、上汽、长安、奇瑞、吉利、江淮以及同济、清华、华中科技大学、北理工四所高校,共13家单位共同承担。通过该课题的实施,将开发出集中驱动式、电动轮驱动式两种动力系统平台,重点掌握电驱动系统一体化集成及综合控制、电动化底盘集成开发及综合控制、整车网络化综合控制等核心技术,形成引导下一代小型纯电动轿车开发的技术规范,并探索建立以联盟形式组织开展联合开发的新机制和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