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AE全国汽车职业教育校长联席会2018年会在昆明召开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11月20日,CSAE全国汽车职业院校校长联席会扩大会议在昆明召开,来自全国汽车类职业院校的50多位校长、汽车类系主任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应用与服务分会秘书长兼全国汽车职业教育集团秘书长徐念峰主持。

本次会议首先邀请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闫建来副秘书长先生作了主题《以“技术路线图”为依据,引领职教领域的教学改革》的发言。闫建来副秘书长认为,汽车产业当前面临“完善创新体系,强化自主发展动力”、“强化基础能力,贯通产业链条体系”、“瞄准重点领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速跨界融合,构建新兴产业生态”、“提升质量品牌。打造国际领军企业”以及“深化开放合作,提高国际发展能力”等六大重点任务,职业院校面对技术革新的汽车产业应加快教学改革、适应产业发展需求,尽快布局智能制造领域人才培养,打造一批适应产业发展、社会需求的人才队伍,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保障。


闫建来副秘书长

徐念峰秘书长在发言中提到,随着国内汽车产销量连续九年蝉联世界榜首,汽车职业教育领域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据统计,国内中职院校开设汽车相关专业院校达3000余所,高职院校开设汽车相关专业达1500余所。为了系统地分析职业院校汽车类专业发展现状与存在问题,引导汽车类专业建设与发展,为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依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将联合教育部职业教育中心研究所、国科教研院共同启动《国家汽车职业教育发展报告》(蓝皮书)项目,并就蓝皮书的背景、编写与各位专家分享了看法并交换了意见。


徐念峰秘书长发言

徐念峰秘书长还结合国务院近日下发的《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提出了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新一届委员会的工作想法。他指出:方案中着重强调了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并提出“积极发展汽车赛事、旅游、文化、改装等相关产业,深挖汽车后市场潜力”。结合汽车产业及职业教育发展当前的现状,经行业专家研讨建议院校开设改装车专业(或方向),并提出了在2019年举办全国汽车职业院校汽车改装与运动大赛的建议。


朱军教授发言

会议特别邀请了分会技术总监朱军教授和北汽研究总院越野车研究分院欧劢总监对此汽车改装与运动项目进行了解读与分析,他们对如何根据政策引导推进改装车的合法合规进行了多角度分析,引起了与会嘉宾的普遍共鸣。


欧劢总监发言

本届校长联席会针对上述议题,各参会院校领导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初步达成了共同参与《国家汽车职业教育发展报告》(蓝皮书)项目和在2019年增设汽车改装专业和举办赛事的共识。经过思想的交流与碰撞,势必为汽车职业教育发展及改革方向注入新活力。


会场场景

据悉,CSAE全国汽车职业教育校长联席会是由国内汽车职业院校自发组成的民间联谊组织,是在应用与服务分会的支持下,在“产教结合、校企合作”的背景下,以服务会员、服务领域、服务社会、服务决策为原则,全面推动汽车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努力提升汽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杨经元校长发言


张国方副理事长发言


魏荣庆校长发言

校长联席会的主要职能:加强会员单位与其他汽车职业院校、国内外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汽车服务贸易企业、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其他国家、地区的汽车职业院校、国际教学教育组织间的交流、交往与合作;加强对产业状况、人才和市场的调查研究,对汽车职业院校办学经验的总结,研究汽车职业院校办学标准和技术规范、校企合作模式、教学和管理的现代化、规范化和信息化,探索建立适应汽车产业发展和体现终身教育理念的现代汽车职业教育体系;围绕会员单位共同关心的领域,组织会员单位和相关专家、企业共同策划实施重大项目,实现资源共享;密切关注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向各级政府教育主管部门提供关于现代职业教育管理体系、人才培养模式、办学机制和投入保障机制等领域的决策咨询,为国家重大职业教育工程项目的设计、实施和验收提供技术支撑。


罗先进校长发言


互动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