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长三角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科普巡游活动(FCVI 2018)在如皋盛大开幕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8年10月12日】 今天由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筹)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共同举办的2018 长三角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科普巡游(FCVI 2018)活动在联合国氢能小镇如皋正式拉开帷幕。本次科普巡游活动将历时四天,历经长三角的三个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热点城市- 始发如皋、经停南通、收官上海。

这是目前国内首次大规模的、面向大众的氢能燃料电池科普活动,旨在通过零距离接触让大众了解氢能,共同推进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科普宣传工作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氢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发展,需要全社会的共同支持和参与。这次大型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科普活动汇集三十家行业企业,集中展示了十二家中外车企最新的燃料电池汽车,包括乘用车、物流车、公交车等,让广大公众近距离接触互动,来充分了解它的安全、清洁、环保的特性,体验它的优秀操控和乘坐体验,一起感受这些即将走进我们生活的燃料电池汽车。这次科普巡游活动也得到了包括政府、企业、媒体、公众,尤其各地的在校大学生、中小学生、广大市民的广泛的社会各界人士的热情参与。

上午9点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旭明主持开幕式,由如皋市委常委马金华致开幕辞并宣布本次科普巡游活动隆重开幕,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国别副主任 Devanand Ramiah 先生代表UNDP向此次活动的盛大召开表示了祝贺。


如皋市委常委马金华致开幕辞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国别副主任 Devanand Ramiah 先生致辞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旭明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后,观众们就开始这次丰富多彩的趣味“科普嘉年华”。

活动现场除了燃料电池汽车的展示外,还包括移动加氢机、车载氢瓶、氢燃料电池系统、燃料电池无人机、制氢用氢科普教具、VR设备的展示,此外还有内容丰富的科普墙、精美的手绘科普漫画、通俗易懂的科普视频,都让到场的观众在生动有趣的游玩过程中了解熟悉了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卷轴涂色吸引了众多观众和记者,20名小学生在6米长的漫画线稿画卷上以其丰富的想象力描绘了他们对如皋氢能社会的愿景。

本次活动还特设了首届科普大讲堂, 来自空气产品公司、南通百应能源有限公司、上海重塑科技有限公司的专家们为观众们带来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科普讲座,帮助大家对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的原理和应用。讲座后设有提问环节与观众互动,答对的观众都得到了精美的国内首套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科普漫画明信片作为奖励。


如皋市委书记陈晓东接受采访


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筹)副秘书长王菊接受采访

下午1点,央视网直播环节开始了。 在科普展区,如皋市委书记陈晓东向广大观众介绍了如皋氢能燃料电池产业的发展和如皋展区4家如皋当地企业,随后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筹)副秘书长王菊介绍了公共科普展区、科普墙、科普漫画和为燃料电池汽车充氢的移动式加氢站。

随后发车仪式正式开始。发车仪式由如皋市市委常委马金华主持,南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永宏、商务部中国国际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张翼、英美资源亚太区贵金属营销及业务拓展总经理孙国江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表达了对科普巡游活动的大力支持和殷切期望。随后陈晓东书记接受了刚刚由20名小学生精心绘制的 “氢能社会”漫画卷轴,全社会的对环保事业的拳拳之心浓缩在了这副多彩长卷之中。


南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永宏先生致辞


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张翼先生致辞


英美资源亚太区贵金属营销及业务拓展总经理孙国江先生致辞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先生致辞


发车仪式

随着5,4,3,2,1的倒数,众位嘉宾一起启动了发车仪式,随后陈晓东书记登上本田的最新燃料电池汽车Clarity, 丰田的Mirai、上海的荣威950、上汽大通的FCV80、福田欧辉大巴、宇通公交、青年公交、飞驰公交、南京金龙公交、东风特专物流车、青年物流车、奥新物流车这些最新燃料电池汽车依次出发,如皋至南通的公路巡游正式开始。央视网现场直播在车队到达经过如皋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时详细解说了每辆车型的特性,让数百万电视机前的观众足不出户即可了解到这些搭载着国内外最新燃料电池技术的汽车。

随后长长的车队继续一路前行,奔赴巡游的下一站南通。一路上这些车没有排放任何二氧化碳和空气污染物,排“气”管中唯一流出的就是清洁的水。

 

附:参加本次科普巡游活动的企业有 (排名不分先后):  

英美资源集团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

丰田汽车公司

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欧辉客车分公司

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

东风特汽(十堰)专用车有限公司

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

江苏陆地方舟新能源车辆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奥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

佛山市飞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

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南通百应能源有限公司

江苏兴邦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南通安思卓新能源有公司

江苏清能动力科技有限公司

张家港富瑞氢能装备有限公司

戈尔公司

福建雪人股份有限公司

势加透博公司

空气产品公司

法国液化空气集团

林德集团

上海舜华新能源系统有限公司

McPhy能源

上海氢枫能源技术有限公司

北京中科富海低温科技有限公司

氢车熟路汽车运营(上海)有限公司

巴拉德动力系统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