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作用

技术交易

以评价促交易。对拟交易的科技成果委托评价机构进行评价,可以深入了解成果的创新性、先进性、应用前景等,评价结果有助于交易双方决策。

科技成果转化

以评价促转化。充分发挥科技成果评价发现科技成果价值、揭示科技成果转化风险的作用,有效弥补成果供给方和需求方的信息“断层”,为企业转化应用科技成果提供参考依据和决策咨询。

科技奖励

在国家、地方政府以及社会力量设奖的科技奖励受理、评审等过程中,科技成果评价结果都可以作为科技成果奖励申报的依据、奖励机构受理的初步筛选依据和评审参考。

促进科技金融结合

推动科技成果评价与银行信贷、创业投资、上市融资结合,通过成果评价,为金融机构、社会资本投资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专业评价报告,增强风险识别能力,防范投资风险。

科技项目支持及评估

评价报告可作为获得国家及地方政府相关政策及项目支持的重要依据。科技成果评价属于事后评价,可以作为项目成效、业绩考核的重要依据。

《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等国家扶持政策符合性评价

评价促进科技与政策相融合,贴合国家政策对科技管理、投资引导的指向。通过的项目评价(过评项目)可作为申请《目录》的重要依据,以促进技术交易和成果转化、助力科技成果符合政策、绑定政策、落地政策。

 促进“三评”改革

科技成果评价是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简称“三评”)的基础,也是“三评”的关键。按照“三评”改革要求,需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在其中权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