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朋友圈 凝聚国际氢能燃料电池领域全球治理共识

来源:中国科协

中国科协大力推动在我国境内发起设立国际科技组织。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已于2022年7月注册成立并开展工作。在中国科协指导下,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不断深化业务发展和国际交流合作,扩大氢能朋友圈,服务国家科技外交战略,不断增进在国际氢能领域的开放信任合作。

高位谋划,深化协同

中国科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逐步放开在我国境内设立国际科技组织,使我国成为全球科技开放合作的广阔舞台”指示,积极落实总书记”积极有序发展光能源、硅能源、氢能源、可再生能源”的要求,为充分发挥中国在全球科技治理中的作用,实现全球碳中和目标,紧抓全球氢能产业发展机遇期,超前谋划,高位策划,顶层协调,主动联系民政部、外交部、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等国家部委,积极推动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于2022年7月成立,为后疫情时代服务国家科技外交大局,提振全球经济,以科技创新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持续发力。

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第一届会员大会

聚焦产业,引领发展

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是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佛吉亚集团、中石化集团、上汽集团、丰田汽车、现代汽车、英美资源、本田汽车、国家能源集团、清华大学、彼欧集团等全球知名企业和组织发起成立的国际组织。创始会员单位来自欧洲、亚洲、美洲等地区的11个国家,60多家氢能燃料电池领域的公司和机构,其中,欧洲会员数目占比13%,亚洲会员数目占比70%,美洲会员数目占比17%。会员分布情况与当前全球氢能燃料电池发展水平基本一致。

当前,中国在氢能燃料电池产业领域具备良好的基础和条件,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期。2020年我国氢能燃料电池装机量占全球20%以上,氢能燃料电池规模效应和竞争优势明显,具有巨大发展空间。“中国不单单在市场容量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同时更引领全球创新风潮。如果某项技术在中国形成规模,就能在全世界规模化应用。”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在中国科协主办的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如是说。中国超大市场规模优势和内需潜力决定了氢能和燃料电池行业更易形成规模效应和竞争优势,占据全球产业重要地位,引领氢能产业,扩大“国际朋友圈”。

模式创新,业务突破

中国科协推动协会开展组织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参与各类国际认证和标准规则的制定,帮助协会与BSI、联合国等组织对接。通过开展各类国际认证,如ISO37000等,接驳国际标准,展示合规形象,传递商业信任,驱动会员合规;大力推动协会成为国际认证/标准组织的A级联络员,争取有计划有步骤发展为氢能行业的标准制定者和与市场规模匹配的产业引领者,提升中国在氢能产业的国际话语权,用创新的模式探索业务的突围。

扩大交流,深化影响

在中国科协指导下,协会积极开展国际科技交流。已成功举办六届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大会(FCVC),三届氢能燃料电池汽车巡游活动,承接了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工信部合作项目,发布了《新能源汽车与可再生能源融合应用技术指南》,并举办了线上中非氢能论坛2022等活动。FCVC大会发展至今已举办近千场演讲,内容覆盖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政策、市场趋势、核心技术等,同期展览展商数量达200多家,参观观众达100000人次以上,成为全球氢能燃料电池规模最大的商业展览;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科普巡游活动通过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科普活动让每一个活动参与者认识到未来清洁能源的发展潜力,促使整个社会共同促进携手氢能燃料电池产业的发展;《新能源汽车与可再生能源融合应用技术指南》系统梳理了十个典型示范项目中多种融合技术在不同场景中的应用,助力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与可再生能源的深度融合,为全球绿色低碳社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中非氢能论坛2022出席嘉宾包括中非政府、行业协会、重要企业代表,在战略和产业政策、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等话题带来全程英文演讲,进一步提升协会的国际化水平与影响力。

中非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