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备无患—Giti Control 288 Runflat轮胎测试

来源:《汽车之友》

在不少人的眼里,缺气保用胎是一个让人既爱又恨的轮胎品类,爱来自于其冠绝轮胎品类的独特安全性。而恨则多数来自为保证缺气情况之下,仍可承受车辆重量的独特结构,无法达到寻常轮胎的舒适性。

缺气保用胎果真就如鱼和熊掌般无法兼得么?本期我们通过对GITI Control 288 RunFlat缺气保用胎的各种测试,告诉大家来自于自己真实的使用感受。

此防爆非彼防爆

作为轮胎产品之中特有的一条分支,缺气保用胎在坊间有着许许多多的名字,如低压保用胎、泄气保用轮胎、零气压轮胎等等,不过大家最为熟悉的可能是“防爆胎”这个字眼。从几乎所有知名轮胎品牌都在生产缺气保用胎,以及不少高端汽车品牌都为自家产品标配缺气保用胎,并且减掉了备用轮胎的配置。足矣证明缺气保用胎在轮胎品类之中,拥有无法替代的一席之地。

对于我本人而言,其实并不太喜欢,甚至有点厌烦“防爆胎”这种并不严谨的民间叫法。也不知道从何时开始,RunFlat轮胎得了这么一个名字,这特别容易误导使用者,误以为只要使用了RunFlat轮胎就万事大吉,远离爆胎事故。稍微懂点物理常识的人都会知道,但凡内里存在气压的容器,总会有一个压力临界点。当容器内的气压值超过了该临界点,那么随之而来的将会是“嘭”的一声,气体从容器最为薄弱的地方奔泻而出。就连特别设计的金属容器也无法完成的使命,更别提仅仅是橡胶与钢丝组合而成的汽车轮胎了。所以这个世界上根本不可能存在不会爆的轮胎,这种理想主义下的玩意儿。倘若不信诸位不妨亲身试试,死命往所谓的防爆胎内打气,看看最终结果会是怎么样。话说回来当真要做这种实验的话,我劝你还是躲远远的比较安全。

缺气保用胎厉害之处并非不会爆胎,相反是在轮胎意外缺失正常胎压的时候,依然能在保证车辆行驶安全的同时,以80km/h速度行驶80km距离并最终安全抵达维修更换点。而不至于出现高速行驶之中,因为急速缺气导致轮胎塌陷、脱圈,无法正常支撑车体所造成的行驶方向跑偏、转向碰撞等危险发生。

拿捏到位的主要性能

测试一直都是件有趣的事情。虽然媒体测试无法与相关领域技术人员测试相比,但这些年测试的轮胎类型以及品牌多了,恰好能以终端消费者的视角,针对所关注的项目着重体验。至于如何能让测试得出的结论相对严谨,自然离不开数据的佐证。

测试车辆选择了BMW的3GT车型,这与BMW一直是缺气保用胎的忠实推崇者不无关系。轮胎的安装看似简单可其实门道也不小。缺气保用胎因为结构原因,与轮毂接触部分以及胎壁相对较硬,对换装人员技术以及设备要求对应提高,这也解释了为何总有新胎未曾落地,就先坏在换胎机上的原因。这里要给大家说一个平常大部分人不曾关注的知识点。一般在不同品牌轮胎上会存在有不同颜色的小点,其所代表的意义大致相同,在佳通轮胎上通常红色圆点代表轮胎纵向刚性最大的位置,而白点则是轮胎轻点记号,表示这个位置是轮胎圆周上最轻的部位。更换轮胎的时候,应该把此部位与轮毂上最重的位置,也就是气门嘴位置相对齐进行安装,才能令车轮在形式之中保持最佳平衡,而避免过多使用额外的配重块。

常规的加减速以及滑行距离测试通过Vbox等各种仪器进行数据记录。看似简单并且公式化,但是倘若用心起来,你会发现GITI Control 288 RunFlat依然有着与其他轮胎之间的细微差别。考虑到不同车型悬架、底盘等等相关因素的影响,评价轮胎舒适度很容易成为相对主观的个人定论,从GITI Control 288 RunFlat的名称以及轮胎标签不难看出。这是一款更为偏向操控的产品。在很多人的脑海里,偏重于操控的轮胎往往会被认为不耐磨、噪音大,更何况这是一款缺气保用胎。从现如今所强调的“静谧即正义”消费习惯来看。轮胎噪音已经基本成为了轮胎舒适性的重要量化指标。那么唯有通过实测才能给出有力的数据证明了。288 RunFlat在40km/h、60km/h和80km/h车速下的车内噪音,分贝仪录得数据分别为59.9dB、62.1dB和65.7dB,可以看出该轮胎在各速度区间的噪音控制不错,并没有过大的波动。该数值与过去我们所测试过的,部分强调静音舒适性的非缺气保用胎相比着实惊艳。特别是城市路段最为常见的60km/h、80km/h两个主要限速区间的车内噪音着实可圈可点。

单有不错的静音表现,并不足以得到消费者认可。直线性能数据以及滚动阻力等性能指标同样积极影响着轮胎品质。GITI Control 288 RunFlat在未开启车辆SPORT+运动模式情况下,以8.59s完成0-100km/h加速测试,数值略高于车企官方在专业测试跑道上的数据。而100km/h初速紧急制动距离仅为38.15m,3s的完成时间可见抓地力十分优秀。至于40km初速到最终停止的滚动滑行距离也达到了843.22m的成绩。曾经读过本刊对佳通位于合肥的中国研发中心报道的读者,肯定对佳通旗下领悦科技平台有所记忆。正是该平台的先进技术拿捏到位,完成了令GITI Control 288 RunFlat综合性能达到最优平衡这项艰巨任务。

零气压下到底有多牛

大品牌的轮胎企业面对各大洲严苛质量标准体系,实测数值与官方数据八九不离十。常规测试项目与得出的数据相信大家不会陌生,但是主动去测试真正零气压情况下的行驶状态的估计不多,考虑到这点本次最为有趣的一项测试应运而生。在完成所有测试项目之后,我们选择将这台后驱动力的BMW 3GT测试车辆其中一条动力轮胎气压直接归零,同时选择了一条铺装路段混合山路的测试路段,进行了一次大胆的零气压行驶测试。

在静止车辆满载情况下,GITI Control 288 RunFlat满气与零气压状态的形变仍然肉眼可辨,但没有出现如普通轮胎一般,泄气之后轮毂触地的现象。支撑车体重量的重任完全交给了佳通AdvanZtech佳通领悦科技平台下的防爆支撑环技术。得益于这些年技术平台迭代升级,本次测试的轮胎已经同步升级为防爆支撑环2.0版本。该技术由特制支撑胶环,加上胎壁内侧增加的特殊工艺补强橡胶性能,让轮胎即使遭遇了极端路况出现缺漏气,甚至零气压等恶劣情况时,依然能为车辆提供稳固的支撑能力。

与缺气支撑能力相比,我更为关注的是当行驶之中的车辆轮胎缺气后,零气压让胎面因下压力与地面形成更大接触面所带来的摩擦热效应。从起步阶段逐步提升至快速行驶,铺装路段上的车辆行驶姿态以及加减速状态与寻常车辆并没有太大的区别,缺气后的轮胎依然固守着自己应用的行驶本分,为了加大测试强度,我们在车辆以60-70km/h速度行驶了15km距离以后,毅然转向了一条尚未完工的道路。估计由于缺失了气压支持,具有韧性的胎侧无法减缓震动传递,仅靠防爆支撑环的加厚橡胶行走在混合着砂石的乡间路段,能更为明显感受出与传统铺装路段的不同,特别是缺气的一侧因回弹力欠奉所带来的直接路感。

有趣的是,直到我们完成了接近30km距离的零胎压路段准备结束的时候,行车电脑方才提示车轮缺气警报。如果没记错,BMW的车载胎压系统是通过轮速传感器比较轮胎之间的转速差别,以达到检测胎压的目的。而这时候报警只有两种可能,要么轮速传感器工作异常,要么就是防爆支撑环为车辆提供了足够的支撑力,两轮之间速度变化值不足以激活报警。从后来重新打足胎压之后仔细观察缺气情况下的塌陷触地面情况,两者之间我更倾向于后者。

轮胎在缺气情况之下因承压关系,胎面势必会与路面增大接触,长距离零气压行驶将附加产热风险,本想通过对比满气状态与零气压状态前后温差,验证GITI Control 288 RunFlat所特别配备的加厚胎圈钢丝和特殊人造丝帘布层,是否真的不容易生热,更不会轻易地脱圈,但这项测试因为测温仪的临时罢工,成为了最大的遗憾。不过可以告诉大家脱圈是肯定没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