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救中年危机的一剂良药

来源:汽车之友

作为人尽皆知的北欧品牌,沃尔沃在人们的心中一直都是安全的代名词,要是身边有人买了沃尔沃,一定有朋友会和他说出诸如“哟,这车可安全啊!”之类的话。而今天,我就借着这辆沃尔沃XC60 T8插电混动版车型来和大家聊一聊沃尔沃。

这台沃尔沃XC60大家已经非常熟悉了,在经历过多次小改款之后,在外观方面也已经非常成熟了。整体外观设计依旧是非常沉稳的设计风格,但在细节之处还是有着设计师自己的小心思在里面,让一个渴望动感的心表达的淋漓尽致。雷神之锤的前大灯设计和维京战斧的尾灯设计依旧让它在街上非常有辨识度。

大家都说沃尔沃的内饰没有什么亮点,但也没有槽点,我个人认为没有槽点确实如此,考虑购买一台沃尔沃的消费者,或许并不会因为它的内饰而疯狂的迷恋上这个品牌,也不会因为它的内饰望而却步。但要说没有亮点嘛,坐进车内就能看到的这个精致的水晶挡把第一个不服,沃尔沃和蜚声国际的瑞典顶级水晶品牌欧瑞诗合作,为沃尔沃家族的顶配车型提供了精美的、带有黑松鸡Logo的水晶挡把。除此之外,各种木纹内饰无论是手感还是观感,都让这台沃尔沃XC60透露着端庄大气的感觉,坐进车内似乎就能让人的文化水平上升一个层次,这种隽雅的气质也是沃尔沃与生俱来的。

本次的沃尔沃XC60的燃油版其实定位于走量,上有XC90作为旗舰车型来为沃尔沃SUV家族撑起门面,下有XC40为年轻人提供了一个非常有个性、有品位的时尚选择,而XC60则为那些事业有成、精明持家的中年消费者,带来了更加精致舒适的生活。但这只是为预算在30万-40万元之间的人准备的,而我这次要介绍的XC60 T8插电混动版,官方售价则是来到了60万元这个价位,它比T5版本要贵上了10多万元,但这额外的10多万元,则为那些爱家的中年消费者,注入了更多的激情。

在XC60 T8的机舱内,搭载了一台双涡轮增压发动机,一个机械增压一个涡轮增压,让这台2.0T四缸发动机迸发出了223kW的最大功率以及400Nm的最大扭矩,但不要忘了这可是一台插电混动车型,在电机的加持下还能额外带来65kW的最大功率以及240Nm的最大扭矩,让这台看似家用的SUV拥有了288kW的最大功率以及640Nm的最大扭矩,仅从账面数据上看这已经比一众3.0T六缸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原厂数据要强了。

但作为一台承载了家庭的SUV,虽然拥有如此澎湃的动力,但它却不是让你去速度与激情的,在这台顶配的沃尔沃XC60 T8插电混动版本车型上,它搭载了一套非常粗壮的空气悬架,前悬架也使用了前双叉臂的设计,和老款XC60的前麦弗逊有了区别。在日常的驾驶当中,它也会随着驾驶模式的改变而改变车身的高度,而防倾杆也连接到了悬架中间的位置,让SUV车型的驾驶质感更加紧致。

提到驾驶,可不要小瞧这个来自北欧品牌设计师的校调功底,之前的沃尔沃搭载的复合纤维板的弹片,这套悬架装上就相当于非独立悬架,但这套设备能够保证在冰雪路面给我们一种非常好的跟随性,前轮驱动后轮的响应非常积极,能够跟得上前轮的路线,这才是一台适合在冰雪中驾驶的北欧品牌车型。

最后再让我们来说说安全性吧,全系标配的城市安全系统大家可能已经看过很多介绍了,非常好用的领航辅助系统、智能避让系统,都让我们在驾驶一台沃尔沃的时候特别安心。但大家可能不太了解的是,这台沃尔沃在拥有丰富主动安全的同时,在车身设计上也有着非常安全的设定,机舱内的shotgun-ring结构能够让沃尔沃在发生侧面碰撞的时候将冲击力扩散开,而不是将冲击力都施加给机舱内的机械部件。除此之外还有特殊的前轮脆弱点以及发动机架的下沉结构,都能够保证在发生不可避免的严重撞击时,让发动机和前轮不会因为巨大的冲击而侵入驾驶室,最大程度的保证了驾乘人员的安全。但也正因为这样,沃尔沃一旦发生碰撞,维修费用都会高的惊人,可能会让车主或者保险公司的钱包滴血。

可能会有人觉得沃尔沃的刹车不如油门那么灵敏,但这也正是因为这个品牌的老家,在寒冷的冰天雪地当中,脚踩雪地靴的人们驾驶着一台刹车灵敏的车型,是很容易让刹车抱死的,这样一来会造成车辆失控从而引发更大的危险。整体来看这台车的校调以及设计初衷,仍旧是为了北欧的路况设计,在中国虽然没有做出更加适合本土化的变化,但也让我们身处中国却能够体验到异国驾驶者乐趣的美妙了。就是这样一台沃尔沃XC60 T8插电混动版,尽管在售价上比走量燃油版车型贵上一些,但你却能体会到最原汁原味的北欧车型以及澎湃的动力,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

对于一台沃尔沃车型来说,车内科技配置的学习成本是很低的,简单直观的操作就能够将这台安全性数一数二的车型玩转,北欧设计师的风格体现的无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