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学会组织党员及积极分子赴井冈山接受革命教育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为迎接党的九十周年生日,为更加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加深对党的认识,我会党支部组织党员及积极分子,赴革命红色根据地井冈山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巍巍井冈山以“革命摇篮”闻名于世,当年毛泽东率领工农革命军在这里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建立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在中国革命史上占据了重要一页,留下无价的精神财富。井冈山精神是毛泽东、朱德等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斗争中培育的,由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精神瑰宝,是中国革命精神的源头。

怀着对革命圣地的敬仰,我们参观了五龙潭瀑布、小井红军医院、红军造币厂、黄洋界哨口、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茨坪旧居等。

印象最深的是黄洋界景区,听着导游娓娓道来的传奇故事,沿公路盘旋而上,我们来到了闻名已久的黄洋界,站在昔日地势险要、防守森严的黄洋界哨口,没有人往日的硝烟战火、取而代之的已是郁郁葱葱的树木,只有保留下来的炮台、滚木和纪念碑,默默地向我们述说着当年军民齐心,以少胜多,以一个营的兵力击溃敌军两个团的历史佳话。最受瞩目的要数那门具有传奇色彩的迫击炮了。据介绍,当年它用仅剩的一枚炮弹击中了山下的敌军指挥部,让敌人误以为红军主力及时赶回而仓皇撤退,从而赢得了这场至关重要的战役。还有山边那条幽静的挑粮小道,听说毛主席和朱总司令也曾途经上山,不仅挑担运送粮盐物资,更是挑起了中国革命的重担,使革命的火种在此繁衍生息。

来到茨坪革命旧居,看着青瓦黄墙、残檐断壁,屋里的旧桌椅和每一件家什,遥想当年毛主席和其他老一辈革命家就是在这样简陋的起居环境中学习和生活,与敌人做最艰苦的斗争,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无不见证了那段艰苦的革命岁月,无不记载了那段激情燃烧的红色历史。小井红军医院同样是设施简陋,伤药匮乏,一间间伤病员和医护员的木屋,无不是木板铺地毛草当被。平时,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一句话: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以前对这句话的认识都只是流于形式的想象,今天当我们真真实实地目睹了这里的一切后,才能由衷地体会到这句话的份量和深刻意义。无论如何,我们也不能忘记那段艰苦的岁月,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幸福和谐生活。

然而,深深触动我们的还是井冈山烈士陵园,它是茨坪中心景区主要的革命景点。陵园整体建筑包括陵园门庭、纪念碑、碑林、雕塑园、纪念堂五大部分。该碑远看和近视形状不一,远看像一团火焰,寓意井冈山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近视如林立的钢枪,寓意“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共安息着一万五千七百四十四名有名烈士和四千多名的无名烈士。为了纪念他们,把他们的名字和介绍安放在了纪念馆里,供参观者们敬仰。看完烈士们的事迹,我们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和无限的感慨。我们现在过的幸福生活正是靠这些英雄用生命换来的。我们不一定要记住他们每一个人的名字,但是一定会记住他们的精神,他们的精神将代代相传。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我们系统全面地了解了中国工农红军在井冈山的革命历程。一件件遗物使我们肃然起敬,看到了当年厮杀用过的大刀、长矛、土炮、土枪,经过无数战斗的军装、军旗、军鞋布衣,上面还带着战场的硝烟,还有带血的遗迹,一张张先烈的照片,经过了血与火的洗礼,是那样的陌生,又是那样的熟悉,千千万万红军的遗容,是我们零距离,面对面,脸对脸,凝固在历史的瞬间。我们的脚步因此变的沉重而缓慢,我们不愿放过博物馆里的每一个细节。《朱德的扁担》那是小学课本上读过的故事,而今天,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亲眼目睹到了那根记录着传奇故事的扁担。它静静地摆放在玻璃橱窗内,与其他扁担相比没有一点特殊的地方,扁担内侧用黑色楷书写着“朱德的扁担,不准乱拿”八个大字。这几个字是那么的醒目,从中我们看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的光辉形象。朱德总司令的这种以身作则的精神对于处于和平昌盛年代的我们是无价的,我们一定要牢记党的宗旨,不怕苦不怕累,争做模范带头作用。

两天的红色之旅使我们接受了一次最生动的党性教育。它坚定了我们的信仰,带给了我们巨大的震撼,这种感受是我们来之前无法想象和感受到的。不仅让我们学习了革命战争的历史,接受了灵魂的洗礼,更重要的是,感受到我们今天的生活是用先辈的鲜血换来的这句话的分量,明白铸造灵魂、锤炼信念,对我们来说是如何的重要。

井冈山之行给我们上了一堂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课,井冈山精神感人肺腑,催人奋进。它令我们从内心深处激发出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的真实感情,从而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