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美国能源部燃料电池技术办公室: 2017年回顾与展望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8年1月16日,美国能源部燃料电池技术办公室(U.S. DOE FCTO)发布了其对2017年度成果回顾及对2018年的展望,重点如下:

2017项目影响力: 据2017年分析,由美国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办公室(EERE)为燃料电池技术办公室(FCTO)提供的资金已达成如下的成果:

— 在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领域已累计获得超过650项美国专利。

— 其中大约30项技术已被工业界商业化,例如电解槽和氢能燃料电池系零部件;另外大约75项技术在未来几年内很可能商业化。这些都是通过最初EERE提供的资金得以实现的;

— 其中三项技术获得2017的R&D 100 Awards奖(此奖项被全行业广泛认可):传感器、金属连接和非铂金催化剂。

FCTO侧重于早期研发,但同时依靠私营部门对技术进行商业化和市场推广,并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新兴的燃料电池行业年收入已超过16亿美元。至2017年底,美国已销售了大约3500辆燃料电池汽车(FCEVs),并有超过30个公共加氢站已投入使用。

2017年主要成果包括:设计了一个世界级的高温电解实验室,并论证了通过固体氧化物电解将制氢成本降至2美元/公斤的可行性。在连接爱达荷州国家实验室和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的电网上进行了全球首创的亚秒级反应时间的实时仿真演示。

研发成果主要包括:

— 通过新型催化剂研发,实现了0.2kW/克铂的燃料电池催化剂比功率目标。

— 开发并演示了一个全新的氢气压缩策略,从而使加氢站成本有望降低40%,并获得产业界的广泛兴趣。

— 验证了通过微生物遗传微生物工程,使生物质能原料发酵所产出的氢气总量增加30%。

— 通过修改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 B31.12标准中应用的氢气管道材料,从而使氢气管道安装成本有望降低25%。

— 向海军交付了一个基于早期研究成果的固态储氢系统样品模型。

— 通过建模和关键性研究,告知行政官员氢能在隧道(封闭环境中特性)和氢能基础设施部署。

— 通过与国家标准和技术研究所合作,将氢气计量标准改进5%,从而使氢气可以在公共加氢站商业销售。

— 与美国交通部合作,证实燃料电池汽车的耐久性25000小时,提前达到2020年目标。

展望未来:2018年,作为美国能源部工作之一,燃料电池办公室将继续努力加大氢能燃料电池技术的商业化。重点包括:

H2@ Scale项目及通过研发和私营部门合作开发基础设施:

—作为国家实验室-私营部门合作联盟的一部分,继续支持基础研发和综合研究。

—在减少法规壁垒和氢能燃料电池发展这一问题上,与其他机构合作,征求各方面的建议。

—发展H2@ Scale项目的区域战略及国家蓝图。

—继续加强关键性技术的突破比如材料、氢气液化、大规模低成本液氢站,并通过前瞻性的研发来加强安全性、法规和标准问题。

能源材料联盟:

加强联盟合作,从而加速早期研发成果到实现DOE所制定目标。重点领域包括非铂金催化剂,先进的水分解技术和储氢材料(包括氢能载体)。

来源: https://energy.gov/eere/fuelcells/articles/fuel-cell-technologies-office-2017-recap-and-year-ah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