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数字化技术为产业变革赋能 | “数字化技术驱动汽车产业新变革”主题峰会成功召开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9月29日下午,2020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数字化技术驱动汽车产业新变革”主题峰会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国际汽车工程科技创新战略研究院汽车智能化与未来出行研究中心承办。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北汽新能源、达索系统、西门子(中国)、长安汽车、特来电、腾讯、等行业知名专家和相关企业数字化负责人,围绕着“以新一代的数字化技术和服务,助力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协同融合发展”这一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思想碰撞。会议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和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所长王晓明共同主持。特邀嘉宾中国汽车报社社长辛宁出席本主题峰会并进行了精彩观点分享。

首先开始的是主旨演讲环节,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的主持下,6家国内外汽车及科技企业的嘉宾分享了各自对新一代数字化技术和服务的真知灼见。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董扬先生

 

北汽新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刘宇首先发言。围绕着“数字化推动电动汽车产品力提升”的主题,刘宇分享了关于数字定义汽车以及如何理解用户需求的想法,介绍了汽车数字化目前的实践和应用场景,并认为在数字出行这个方面,消费者是一种融合的生态,未来应以消费者为中心,应用高度和完全自动驾驶技术,为消费者提供一个更加便捷舒适的解决方案,而仅不是影音或是娱乐解决方案。

北汽新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 刘宇先生

 

达索系统战略客户事业部副总裁程曙光向参会代表介绍了该公司对于数字化创新的综合解决方案。当前全球汽车保有量增速变缓、变革加速,面对双重压力,达索通过数字孪生驱动数字化平台,致力于打造人-车-城市的新体验式创新,从思维、方法、组织、生态、业务模式五个方面为汽车行业客户带来数字化创新的能力。

达索系统战略客户事业部副总裁 程曙光先生

 

西门子(中国)数字化工业集团副总裁兼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夏纬介绍了该公司在物联网领域的布局。据介绍,面对已经到来的工业互联网时代,作为电子电气工程领域的领先企业,西门子通过5G工业、自动系统、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加速数字化驱动汽车工业物联网。

西门子(中国)数字化工业集团副总裁兼汽车事业部总经理 夏纬先生

 

“汽车数字化转型”的浪潮正在席卷全球,来自长安汽车的张杰先生从电子电气架构、整车软件平台、OTA、大数据4个方面介绍了“汽车数字化”的关键技术,并介绍了长安汽车智能化战略“北斗天枢计划”,通过完成智能化顶层设计,打造差异化竞争力。

长安智能化研究院副总经理兼长安汽车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杰先生

 

特来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德翔认为,充电网是新能源生态中潜力最大产业,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两新一重”建设重点提到了建设充电桩,特来电从智能制造、充电生态网、新能源微网三方面介绍了“一机两翼”战略,针对无序充电、高峰充电等问题提出了群管群控的智能充电网络体系,此外,特来电还对面向无人驾驶的自动充电技术、充电网云平台等方面进行了布局。

特来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于德翔先生

 

腾讯自动驾驶业务总经理苏奎峰介绍了腾讯在自动驾驶方面依托数字孪生技术构建的新的自动驾驶体系,该体系综合运用感知、计算、建模等信息技术,通过软件定义,对物理空间进行描述、诊断、预测、决策,进而实现物理空间与赛博空间的交互映射,并介绍了腾讯自动驾驶“数据是基础、模型是核心、服务是重点”的发展体系。

腾讯自动驾驶总经理 苏奎峰先生

 

主题演讲环节结束后,会议进入圆桌对话环节。在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副所长王晓明的主持下,中国汽车报社社长辛宁,达索系统战略客户事业部副总裁程曙光,西门子(中国)数字化工业集团副总裁兼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夏纬,长安智能化研究院副总经理兼长安汽车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杰,特来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德翔,腾讯自动驾驶总经理苏奎峰围绕“数字是目的还是手段?”、“数字化过程中最重要的事和最难的事是什么?”以及“企业和政府的责任和权利”等三个议题展开了热烈交流和充分讨论。

圆桌对话:数字化技术加速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变革

 

正如多位行业专家所言,新能源汽车规模化的发展是必然的趋势,通过现有的新的技术手段和创新理念,我们一方面要做好顶层设计,构建一个更好的数字化蓝图和信息物理系统,保障跨行业协同融合发展;一方面还要高度重视质量,打好汽车产业数字化基础,突破数字化技术门槛,提高基础设施设计水平和基础研究质量,真正实现数字化技术驱动汽车产业新变革。

据介绍,2020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海南省人民政府、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主办,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和海口市人民政府承办,大会特别邀请德国作为主宾国。大会围绕“共克时艰、跨界协同、合作共赢”主题,就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健康发展,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融合发展与跨界协同,以及科技变革与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等议题展开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