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重型车“零排放”面临机遇与挑战 | 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 2020)中重型车零排放论坛主题峰会成功召开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海南省人民政府、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主办,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承办的第二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于9月27日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

2020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与此同时,国际贸易争端加剧,逆全球化思潮涌现和行动升级,汽车产业全球合作与转型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在全球汽车产业加快推进“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融合发展的背景下,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设置的五个主题峰会及五个云峰会,深入探讨新能源汽车在技术创新、安全、充换电及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发展趋势,以及自动驾驶与城市交通电动化转型等诸多领域的热门话题。其中,9月29日召开的中重型车零排放论坛主题峰会重点聚焦美国及全球中重型车零排放的政策和实践及中国中重型车零排放的发展现状,深入探讨了中国中重型车零排放实现路径及面对的机遇与挑战。

会议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主持,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副司长吴险峰、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主任瞿国春、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董事会成员及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教授Daniel SPERLING致辞。 

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副司长吴险峰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主任瞿国春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开国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

能源基金会交通项目高级主任龚慧明

第一阶段主旨演讲环节以美国及全球中重型货车零排放的政策进展与实践为主题,由能源基金会交通项目高级主任龚慧明主持。加州能源委委员Patty MONAHAN、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博士Sydney VERGIS、纳威司达公司电动出行副总裁Gary HORVAT、南加州爱迪生电力公司电动出行项目主任Katie SLOAN、CALSTART总裁John BOESEL、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中国区主任何卉对全球、美国及加州中重型车零排放从政策、市场、技术各个角度的现状、发展趋势、机遇与挑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清华大学教授吴烨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副主任尹航

北汽福田新能源系统集成副总工程师魏长河

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商用车事业群首席运营官田春龙

随后,第二阶段主旨演讲以中国中重型车零排放的发展现状与机遇挑战为主题,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开国主持。清华大学教授吴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副主任尹航、北汽福田新能源系统集成副总工程师魏长河、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商用车事业群首席运营官田春龙、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汽数据有限公司咨询业务本部副总监任焕焕、北京智汇绿行科技中心执行主任梁金栋发表演讲。对中国主要企业对中重型车零排放的探索及展望进行了介绍,并对中国中重型车未来发展思路进行了探讨。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汽数据有限公司咨询业务本部副总监任焕焕

北京智汇绿行科技中心执行主任梁金栋

中重型车目前主要依靠柴油驱动,其对空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的贡献巨大。因为电池成本与能量密度的限制,中重型车的电动化进程仍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尤其是对于长距离、大负荷运输的车辆来说更是如此。中国、美国等在内的全球很多国家已经进一步加严了针对机动车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的管控力度,探索迈向零排放的技术路径也成为了中重型车发展的必然选择。本次会议对中重型车向低排放甚至零排放的方向迈进的技术路线及实现方式进行充分的讨论,对实现降低道路交通领域的空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的排放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