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汽车轻量化共性应用技术平台建设”课题通过验收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4年4月29日,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组织专家对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等单位承担的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汽车轻量化共性应用技术平台建设”课题进行了验收。验收专家组听取了课题组的汇报,现场审查了数据库的各项功能和课题其他成果,经过充分的质询和讨论,专家组认为课题组高质量完成了《课题任务书》规定的各项考核指标要求,一致同意课题通过技术验收。科技部高新司交通处有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此课题是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汽车轻量化关键技术开发及整车的集成应用”项目的课题之一,是应用项目其他课题开发的轻量化共性关键技术形成的共性技术平台,为轻量化联盟以及行业开展轻量化汽车正向开发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该课题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承担,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和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公司联合完成。

专家组对课题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汽车轻量化数据库建设工作创建了在政府支持、联盟主导下跨行业共建的新模式;汽车轻量化技术规范编制工作创新了联盟组织制定行业技术规范体系的模式,对推动自主品牌产品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均有重要意义;完成的战略研究报告对汽车及相关行业下一步开展轻量化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价值。

此外,该课题已经于2014年3月底通过了国家科技部条财司组织的财务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