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NEVC 2022 | 8大“黑科技”出圈! 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创新技术”正式揭晓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8月27日,“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创新技术”评选结果正式出炉。该评选活动作为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的重要同期活动,旨在准确把握全球新能源汽车在创新技术应用方面的最新进展,促进国内外关键技术的合作与交流,引导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的加速突破。

评选收到国内外多项前沿及创新技术申报材料,经过层层筛选,最终有8项创新技术被评为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创新技术”,受到了行业内外高度关注。

1. 比亚迪——系统深度融合的安全高效电动汽车整车平台技术

技术创新性:高性能纯电动乘用车专属平台关键技术在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宽温域高效热泵系统、八合一电动力总成、智能域控制架构四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技术应用前景:该技术攻克了碰撞安全、整车融合热管理和深度集成域控制器等核心技术难题,解决当前电动汽车整车碰撞安全性差、续航能力不足和智能安全的行业痛点。成果搭载于比亚迪海豚、元PLUS等系列化纯电动乘用车,海豚自上市以来已连续数月销量过万,相关技术将全面推广到比亚迪全系纯电动车型。

2. 亿华通——石墨极板燃料电池强耐低温快速自启动技术

技术创新性:主要采用了四大创新技术,分别是基于无源氢循环的系统架构,电堆极化控制策略和停机吹扫自适应控制技术,集成交流阻抗功能的石墨极板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燃料电池超低温测试评价技术。

技术应用前景:1.石墨极板燃料电池强耐低温快速自启动技术,推动了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2.强耐低温快速自启动技术有利于燃料电池汽车在寒冷地区推广。3.搭载该技术的80kW燃料电池车辆,北京冬奥期间完成在张家口地区验证并批量运营。4.具有强耐低温快速自启动技术为燃料电池在其他领域的应用奠定基础。

3. 黑芝麻智能——大算力车规级自动驾驶芯片华山二号A1000

技术创新性:华山二号A1000主要具备五大创新性,分别是研发自主核心IP,实现了高算力、高能效比,已通过严格的车规安全体系认证,突破性地支持多传感器融合,具备丰富的应⽤可扩展性。

技术应用前景:车规级智能芯片产业应用于智能汽车的边缘端,是智能汽车的“中控大脑”。AI芯片市场规模2025年有望达到91亿美元,2030年有望达到181亿美元。华山二号A1000芯片是目前国内唯一可量产的单芯片支持行泊一体域控制器的车规级大算力芯片,占据了行业发展的早期窗口,填补了国内同类产品领域空白。

4. 蔚来——基于云端融合技术的电池全场景解决方案

技术创新性:蔚来端云融合技术创新性的提出了多源分布式计算架构,既发挥了云平台算力强可自优化的优势,同时又兼顾了终端设备实时计算和高效率的特点。彻底解决了大规模车辆监控中电池隐患难探测、海量数据计算效率低的问题。不仅具备电池装车使用时的监控,也具备车电分离时在换电站、维修、物流等全场景的管理。

技术应用前景:端云融合技术通过分布式的计算架构有效地解决了数据实时性、准确性难题;并且通过算法模型创新准确探测隐患并自动诊断,结合高效的响应机制,实现了电池故障动态清零,为千万级规模的电动汽车监控管理提供可行的技术解决方案。

5. 特斯拉——一体化压铸车身技术

技术创新性:该技术将高度集成的压铸工艺,应用于整车制造体系之中,主要包括一体化结构创新设计,高性能免热处理合金材料开发,超大压铸单元装备和集成,超大型模具结构设计和制造等。相比于传统车身设计,一体化压铸铝合金车身能够大幅减少冲压焊接工序,减少零件数量,打造轻量化车身结构,实现单件综合成本降低。

技术应用前景:车身设计和制造技术是汽车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一体化压铸车身技术的实现和大规模量产,在制造短流程,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非常明显。在特斯拉的后续开发车型中,一体化压铸车身还将会继续得到推广和应用。同时,在汽车行业内也出现了一体化压铸车身的研发和应用的热潮。

6. 国轩高科——磷酸盐聚阴离子型210Wh/kg电池关键技术

技术创新性:关键创新技术包括高克容量高压实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低成本高安全的预锂化技术,宽温程长循环电解液。

技术应用前景:该项目所开发的210Wh/kg的磷酸铁锂电芯能量密度达了业界最高水平,并且具备量产的技术条件。进一步提升能量密度是保持铁锂电芯持续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可以推动高安全低成本磷酸铁锂电芯在中高端乘用车市场的扩展应用。例如,在600km以下乘用车市场,可以替代部分三元电池,降低成本,同时大幅提高安全性,推动乘用车市场的全面电动化。

7. 宝马中国——BMW 高性能励磁同步电机系统

技术创新性:BMW高性能励磁同步电机系统主要具备四大创新技术,分别是无稀土应用下的386kW BMW高性能励磁同步电机系统、高性能电励磁技术、双IGBT六相电机控制器和高度集成化与模块化设计。

技术应用前景:BMW高性能励磁同步电机系统实现了高功率密度、高度集成化设计和精准能量控制与管理。宝马集团积极的将这些高新技术尽快投入市场,比如创新宝马iX M60,它是第一款搭载 BMW 高性能励磁同步电机系统的车型,并在年内交付中国市场。

8. 舍弗勒——紧凑型集成化同轴式电驱动桥

技术创新性:紧凑型集成化同轴式电驱动桥采用了紧凑型轻量化设计、集成式设计、低噪音设计、高效低能耗设计。可以实现高功密、广适配,高效率、大节能等。

技术应用前景:舍弗勒开发的紧凑型集成化同轴式电驱动桥产品已于2021年9月正式在中国太仓量产,并陆续搭载在吉利领克09插电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沃尔沃XC90/XC60/S90/S60插电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以及吉利英伦新能源汽车上。

来源:中国汽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