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联网与数字化基础设施创新发展专题论坛成功召开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11月3日,苏州市智能车联网产业创新集群推进会暨第四届全球智能驾驶大会期间,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承办的“车联网与数字化基础设施创新发展”专题论坛在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启动区举办。会议由东南大学教授、博导、交通强国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健先生和先导(苏州)数字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佳利先生联合主持。

大会现场

 

东南大学教授、博导、交通强国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健  主持上半场会议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主任陈伟、高铁新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丁盛义在会场先后发表致辞,来自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四维图新、中汽创智和天翼交通的5位专家分别聚焦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标准化、智能网联汽车云控基础设施、车城智能化、“双智试点”发展和智能交通发展等热点领域展开交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主任陈  视频致辞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主任陈伟首先指出“协同发展智慧城市和智能网联汽车”是新城建七项任务之一,目的是要打造车城网平台,实现“聪明的网、智能的路、智慧的城”协同发展。其次是对一些城市开展的探索和实践进行总结,他表示目前多地成功在路口探索了“多杆合一、多感合一”的建设,数据采集汇聚成统一的基础数据底座,网联云控系统加快建设,专网共享共通工作以及车联网运营中心的建设和运营积极探索等。最后他指出后续要进一步探索研究形成城市投入可持续的机制、研究卡脖子技术的解决方案、研究城市之间数据标准接口的互联互通问题以及研究测试场测试结果的互认问题。

 

高铁新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丁盛义

高铁新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丁盛义发言表示苏州高铁新城紧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规模日益壮大,应用场景日益完善,初步建成全产业链生态。他指出无论是车联网还是高等级自动驾驶,其核心是将汽车与道路等基础设施通过数字技术进行数字化升级,让汽车行驶在“数字高速公路”之上。最后他对各方企业到苏州投资兴业表示热烈地欢迎。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国汽战略院副院长 战静静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国汽战略院副院长战静静以“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标准化探索”为主题发表演讲。她讲到智能网联汽车落地依托于政策、标准、法规一体化的发展,以及详细介绍了智能网联汽车在智能汽车、信息通信、智能交通和车辆管理国家及行业标准化进展情况并存在的多产业技术融合的难题。最后关于汽车学会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双智建设和车路协同的标准工作以及下一步组织编制智能共享出行标准体系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副主任 辛克铎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副主任辛克铎以“面向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的云控基础设施最新进展”为主题发表演讲。他首先提到车路云一体化发展背景下我国具备全球领先优势,车路云一体化的五大基础平台。其次他指出目前云控基础设施应用场景较少,标准不统一互联互通较少等问题。最后从加强示范区、先导区、测试场的云控应用示范试点,深化车路云一体化技术路线,制定中国方案“车-路-云-网-图”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建立开放技术生态以及在探索新的商业模式方面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有效建议。

 

四维图新行业解决方案部总经理 郭磐石

四维图新行业解决方案部总经理郭磐石以“打造车城智能化数据闭环,助力自动驾驶规模化应用”为主题发表演讲。他认为数据是驱动未来出行的新“燃料”,而智能网联汽车数据覆盖面广,只有通过数据闭环才能引领用户体验升级与商业化衍生服务增值。在数据安全合规监管下,四维图新打造车城智能化数据闭环解决方案,在原型车、量产车、众包地图、车联网及网约车和海外闭环5大典型场景中应用,引领智慧城市和智能汽车产业升级发展。

 

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车路协同业务负责人 司胜营

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车路协同业务负责人司胜营以“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南京)试点工作实践”为主题发表演讲。他指出南京市积极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基地建设,智能网联基础设施建设正加速落地,以区域间互联互通、区域内特色实践和整体上协同创新为建设思路,以建设道路基础设施、通信网联、车城网平台以及典型场景应用为重点任务,实现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深度融合。

 

天翼交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劲

天翼交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劲以“轻车·熟路车路协同的规模化实践”为主题发表演讲。他认为“轻车·熟路”系统以轻量化自动驾驶车+高级别全息智能道路,遮蔽车端全部传感器,依赖路端感知条件达成长距离、长时间L4自动驾驶为优势,可实现车辆软、硬件配置大幅降低,车辆交付周期明显缩短,量产难度显著下降,大大加快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落地。

 

先导(苏州)数字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佳利  主持下半场会议

会议下半场由来自中智行、博泰车联网、苏州挚途、高新兴、智加科技和中信科智联科技的6位专家分别从车辆协同、车联网应用、商用车技术创新、干线物流和C-V2X等方面做了深入探讨。

 

中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  密叶舟

中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密叶舟以“车路协同的城市级应用——基于轻车·熟路的应用实践”为主题发表演讲。他认为轻车·熟路的解决方案具备共享化、数字化和生态化的特点,并通过园区/景区/校区、城市微循环和城市大出行场景运营落地,中智行通过产学研用合作,跨产业合作,承接课题和方案验证等方式实现生态共建、合作共赢。

 

博泰车联网技术研究院院长 郑洪江

博泰车联网技术研究院院长郑洪江以“车联网应用技术创新助力智能汽车新发展”为主题发表演讲。他认为无线新能源智能汽车将是未来的大势所趋,其推出的擎感整车智能化座舱平台具备多域融合的能力,其中融合座舱具备感知、连接、交互、安全、智能和情感的特点。智能汽车将成为未来智能商业的母体,其品牌之间的竞争,已进入到面向复杂智能化场景的竞争以及“大生态”能力的竞争。

 

苏州挚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  张旭

苏州挚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旭以“智能驾驶商用车技术创新与量产实践”为主题发表演讲。他指出苏州挚途作为依托一汽解放的自动驾驶公司,积极布局商用车节油的L2级高级辅助驾驶产品,具备可和价值体验感的L3级智能驾驶产品以及L4级自动驾驶产品,其推出的”鹰腾”自动驾驶系统包括六大核心技术平台,全栈自研,自主可控,行业领先,从系统、硬件到软件算法全部符合车规,面向量产。

 

高新兴高级副总裁、智能网联事业部总经理吴冬升 视频演讲

高新兴高级副总裁、智能网联事业部总经理吴冬升以“5G车联网赋能智慧交通多场景应用落地”为主题发表视频演讲。他认为车联网赋能智慧交通具有超连接、超感知和超计算的能力,高新兴积极在Robotaxi、城市公交、ETC车辆、城市扫描仪和数字孪生路口多场景应用落地,实现车和路并行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和智慧交通产业发展。

 

智加科技中国总经理  容力

智加科技中国总经理容力以“干线物流场景下无人驾驶技术及落地应用”为主题发表演讲。他首先指出了商用车无人驾驶的价值,以及目前无人驾驶还面临着技术、社会、伦理和法规等问题,接着介绍了智加科技通过开发自动驾驶PlusDrive高等级辅助驾驶系统以实现价值。

 

中信科智联科技有限公司CMO  高卓

中信科智联科技有限公司CMO高卓以“C-V2X赋能智能驾驶”为主题发表演讲。他认为车联网是市场需求及国家战略需要,是我国参与国际竞争战略制高点,目前车联网已形成完整产业链生态,即将迎来大规模商用。在赋能方式方面,从C-V2X融合通信域T-BOX,ADAS与C-V2X融合发展以及自动驾驶智能与C-V2X融合发展进行介绍,最后他针对车联网的挑战与未来展望进行详细的介绍。

正如多位行业专家所言,随着我国5G通信的商用化部署与自动驾驶的商业化发展,产业链上下游积极探索5G与车联网的协同发展,助力车联网与数字化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此次专题论坛的成功召开对促进车联网与数字化基础设施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