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NEVC 2022 | 建设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新兴体系,补齐产业发展关键一环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8月26日~28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海南省人民政府、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能源局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 2022)在北京、海南两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在8月27日的专题论坛“动力电池原材料保障与回收利用”中,围绕动力电池回收利用、锂钴镍原材料的风险与布局等话题,相关部门负责人、企业代表和各界行业人士进行了高屋建瓴的发言。

建设回收利用体系需循序渐进

电池拆解受到各部门关注

“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是新兴体系,决定了它的体系建设需要循序渐进,不断完善。当前回收利用市场正发生变化,废旧电池残余价值上升,市场参与主体不断增加。”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处长张凡指出,“目前出现了一些要解决的问题:产业链相关方责任需要落实,全链条协同监管机制有待加强,拆解技术还要进一步提升以适应未来规模化退役的需要。”

张凡表示,动力电池回收产业链上的各有关企业要积极履行责任。生产企业要充分发挥回收主渠道作用,采取以旧换新有偿回收等措施,要形成跨行业利益共同体,高水平、高质量构建区域化回收体系,并利用互联网平台促进交易市场透明化。各相关单位要落实管理办法的政策要求,保障动力电池高效回收利用和环保处置,要高度重视溯源工作,力促回收规范有序。要结合所在地区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动力电池退役量的实际情况,充分利用现有的产业基础优势,科学合理规划代梯次利用的规模,实现产业合理布局有序发展。

据悉,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进一步完善了法律制度,明确提出国家建立电器电子车用动力电池等产品的安全制度。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固废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中,更是围绕动力电池做出了具体的指示。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一级巡视员周志强表示,生态环境部将继续指导电池处理的监管,推动提升废旧动力电池污染防治水平并完善回收体系,指导建设一批高标准的拆解处理企业。

“锂钴镍”资源存在风险

企业需提前布局

当前锂矿行业原材料价格短期上涨非常明显,尽管近期价格略有下滑,但依旧维持在高位。波士顿咨询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李科提到,动力电池企业未来面对市场的变化,有三个方面应该重点关注。第一,加快或加大对纵向资源的垂直性整合,持续向上游进行布局,强化对上游成本的控制力,提升整体竞争力。第二,加大对下游新技术的投入和布局,推动整个电池技术的迭代发展。第三,锂电池企业当下把重心放在To B,未来需要思考如何进军创新To C业务,尤其是向海外进行扩张。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首席专家、中汽数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冬昶站在宏观视角对动力电池面临的资源风险进行了分析。对我国应对资源风险的政策建议,他表示,从加强供应保障和扩大循环利用两个角度入手,在矿产资源开采、加工、制造、使用和回收在内的全生命周期,建立资源风险应对的闭环管理体系。

回收利用产业处于发展初期

建议出台电池相关标准体系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震坡表示,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产业还处于发展初期,诸多问题待改善。面临着产业链上下游信息不对称、梯次利用技术亟需突破、自动化技术装备需升级这三大挑战。目前,国家溯源管理平台正发挥作用助力电池回收利用。据悉,动力电池回收的供给方和需求方存在信息不匹配的状态。自2018年8月新能源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综合管理平台正式上线,记录动力电池生产、销售、使用、报废、退役、回收利用等溯源信息159类。

针对在政策方面的建议,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总工程师韦洪莲提到,在产品标准体系及市场准入规则设计中,加快推动动力电池出厂的规格尺寸的统一,限定电池的长度、宽度,构建有效的回收利用网络。加快构建动力电池回收环节碳足迹相关的标准体系,更好地符合海外要求,符合国内的“双碳减排”的要求。

来源:中国汽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