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NEVC 2022 | 探索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中的新机遇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新能源汽车的产业结构是扁平化、生态化的,万物互联时代,会推动产业更快市场化发展,也会给产业链上下游包括使用端带来很多新发展机遇。”8月27日下午,在主持新能源汽车经济论坛时,中国汽车报社社长辛宁指出,现在,中国新能源汽车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保有量突破一千万辆之后,我国汽车市场的构建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和挑战,如何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经济发展是各方关注的焦点,也是此次论坛讨论的内容。

国际能源技术和交通分析司伊丽莎白在视频发言中表示,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推动了动力电池产业的快速发展,电池产业怎样才能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是一个重要课题。在电池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必须考虑到石墨烯、钴、镍等矿产资源等问题。目前,电池产业面临产能缩减、地区冲突带来的一级供应冲突、投资不足等压力。为了更好的促进动力电池行业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快速发展,伊丽莎白建议,要扩大产能,建设稳健的供应链。

在野村综研(上海)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翼看来,智能化和电动化一定是协调发展、共同进步、相互促进的孪生的关系。在智能化、电动化发展过程中,产业链上下游都会迎来新的变化,也会催生一些新机遇,尤其是跨产业的融合,会带来新一轮潜在商业机会。

巨量引擎商业分析负责人林文斌则认为,在智能化、电动化相互协同的大趋势下,汽车行业、市场,包括品牌竞争都在发生变化,并在变化中不断进一步发展。“供给侧的技术革新,其根源在于用户。我们每个汽车使用者都在发生变化,包括用户特征、行为、关注点及决策都在变化。”林文斌强调,洞察新能源汽车用户的变化,企业才可以在行业变化中取得更好的发展,可以促进行业更好发展。“查势者智,驭变者赢。在动态变化的情况下,唯有洞察变化,溯本清源,才有可能在新能源汽车下半场竞争中引领时代、驾驭未来。”

辛宁补充道,数字经济时代,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环境下,汽车以产品为中心向以用户为中心的转变成为可能。在辛宁看来,用户的变迁是由互联网智能化带来的。数字经济时代的消费特征由过去的外在消费变向现在的内生消费转型,特别是互联网长大的一代,他们和过去的消费者传统的思路,或者说传统的需求完全不一样了,其中有物质层面的,也有精神层面的,而我们必须满足用户的这些需求,赋予汽车产品功能价值、情感价值、社交价值,以及社会价值的功能。包括软硬件协同,重新定义汽车时代的来临,其前提也是以用户为中心。在此基础上,汽车的营销方式,产品、价格、渠道和促销变成了场景、IP、体验和传播。抓住这些变化才能更好发展。

大合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利表示,新能源产业变革催生新能源汽车商业模式的颠覆性机会,而新能源汽车也产生了新的生态和使命。在张利看来,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应该用资产和资本的两轮驱动产业发展。“用资产去做主业,如造车;用资本做核心产业链,特别是重资产的核心产业链,加强资本市场流通,加强对上下游核心产业链的控制,保障供应链的平稳和安全。”

北京满电出行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颖提出,新能源汽车本身带有电气化和智能化两个标签。随着行业的发展,也带来三方面的重新定义,即用户出行行为和心理的调整和变革,汽车成为新型移动智能化终端平台和出行服务解决方案的变革。而在新能源汽车使用过程中,用户有续航、充电、安全和保值四方面痛点。为更好解决这些使用痛点,能源参与者可以通过提供连接车与用户的智能化解决方案获得新发展机会。“在新能源汽车大马向前冲的过程中,智能化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做好流量运营的信息化、数字化品牌构建是重点。”王颖最后说道。

来源:中国汽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