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智能座舱工作组正式成立,汽车智能座舱分级评价联合研究项目启动会成功召开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22年6月10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国汽战略院组织的“汽车智能座舱工作组成立暨汽车智能座舱分级评价研究项目启动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召开。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工作组顾问李克强,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国汽战略院执行院长侯福深,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郑继虎,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院长、汽车仿真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工作组组长高振海教授,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标准所所长王兆,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王垒教授,中国科学院软件所王宏安研究员,同济大学马钧教授,清华大学王波教授等领导专家,以及来自一汽、东风、上汽、长城、比亚迪、小鹏、理想、小米、OPPO、福田、宇通等重点整车企业,华为、德赛西威、科大讯飞、中汽创智、航盛电子、北斗智联、博泽、地平线、佛吉亚、电装、奥托立夫等头部供应链生态企业,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等知名院校,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中汽中心、中国汽研等研究机构及懂车帝等媒体测评机构超过240位专家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国汽战略院副院长、工作组秘书长战静静主持。

产学研用多方联动,汽车智能座舱工作组正式成立

 

侯福深副秘书长代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宣读了智能座舱工作组成立文件,他指出工作组将组织联合跨行业专业力量,深入开展汽车智能座舱战略规划,技术路线、标准编制、协同创新、交流合作、人才培育等工作,全面推动汽车智能座舱产业技术进步,促进汽车智能座舱产业融合创新发展,推动汽车智能座舱关键技术研发和大规模产业化。

高振海院长详细介绍了汽车智能座舱工作组的成立方案。他重点介绍了工作组将要联合开展的“凝聚共识,引领方向;协同创新、联合开发;标准编制与国际协同;打造交流合作平台;宣传推广和人才培养”等五个方面的主要任务。据介绍,目前工作组成员包括来自120多家单位的超过260位专家代表,工作组成员的技术领域覆盖了汽车、计算机、工业设计、人工智能、心理学、美学艺术等汽车智能座舱相关专业领域。

 

汽车智能座舱分级评价联合研究项目正式启动

 

华为智选车业务总裁汪严旻作为课题参与企业代表进行发言。他分享了对智能座舱的洞察:一是以芯片为主体的底层基座;二是连接底层各种硬件和上层应用的操作系统;三是全场景连接能力;四是全面丰富的生态。他提出未来智能座舱生态应由全行业来共同定义,华为愿与产业链各环节、各伙伴发挥各自优势,携手做好智能座舱分级评价研究工作,形成广泛共识,为行业联动创新发展提供牵引。

来自国汽战略院、国家智能网联创新中心、清华大学、吉林大学、同济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分别围绕总报告,智能交互、感官体验、创新生态、基础支持等四项子专题报告研究进行了全面汇报。与会专家和产业界代表提出了大量宝贵意见和建议,为课题组后续研究工作提供了指导。

李克强院士强调智能座舱是汽车智能化中非常重要的方向,是最容易被消费者理解和感知的方面,同时也是中国最有机会和最具特色的发展领域。他提出作为诸多新兴交叉技术汇聚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智能座舱还存在明显的痛点,即标准不一致,各家存在封闭性和碎片化,需要统一的标准,协同创新的生态,依托学会打造的这一平台,在坚持开放、合作的前提下,共同打造智能座舱自主可控的技术体系和产业链体系。

最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做会议总结。他代表学会对参与本项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以及业内业外的各高校、研究机构、大学、企业表示衷心感谢。他希望工作组协同联合,群策群力,凝练基础的关键技术和平台技术,携手共建技术和应用生态。对于本项联合研究,他建议要坚持“专业、简明、有效、理性”的基本原则,评价体系要完整完善,方法客观合理,操作简明便捷,并实现对技术创新发展的引领和消费趋势的理性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