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 | 智能网联汽车应用技术“大师成长计划”在京启动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9月13日上午,智能网联汽车应用技术“大师成长计划” 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实训基地(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族企业湾)正式启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副理事长、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严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秘书长、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产教融合促进中心主任徐念峰,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验证试验与工程建设部部长詹海庭以及“大师成长计划”第一期15名学员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徐念峰主任主持。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副理事长、
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 严刚

启动仪式上,严刚总经理表示,此次“大师成长计划”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产教融合机制创新,切实推动教育与产业协同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他还表示,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使命使然、是责任担当、更是一份光荣,我们今天不管是学习,或者是实践,从某种意义上不是为了我们个人,而是为了给整个汽车行业的未来提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大师班学员都有很好的基础和各自的技术技能优势,相信你们能够把这次学到的智能网联汽车原理、机构、功能等系统知识“烂熟于心”,能够在台架、整车上能够准确规范地操作,能够回去给学生实现理实一体化教学,能够取长补短,实现教学相长,我们启动“大师成长计划”的目标就实现了。

最后,严刚总经理期望各位大师班学员通过20天/年,持续3年的系统培训和实践,能够成为行业内真正的“大师级人物”,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和职业教育的健康快速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秘书长、
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产教融合促进中心主任 徐念峰

 

徐念峰秘书长在仪式上表示:近几年,随着全球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数字化技术的广泛应用,汽车的智能化、网联化发展迅猛。尤其是L2级已经成为新量产车的标配,L3级已经逐步量产下线,L4级在特定场景(园区)已经商业化落地。汽车产业颠覆性的变革,对技术技能人才的能力要求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为应对产业对新型技术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从产业和教育的角度打造一批具备扎实理论基础、实际动手能力和理实一体化教学能力的“双师”型人才队伍“势在必行”,这是我会启动“大师成长计划”的初衷和出发点。

同时,徐念峰秘书长强调,人才培养和大师成长“非一日之寒”,是需要持续投入的事业,需要我们共同精心策划、用心对待和专心投入。“大师成长计划”不同于普通的师资培训,是将来要培养成“大师级”的讲师,是培养既能讲课,又能动手,又能为区域院校的智能网联汽车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技术支持的大师级人物,是真正意义上的“种子计划”。项目采用小班制模块化教学、分步骤实施、既有核心技术和重点领域的理论学习,也有企业实践和技能竞赛比拼等多维度能力检验。每班不超过15人,分为精英讲师、卓越双师、王牌名师三个层级,分别对应1年、2年和3年学习计划,每年度分段集中学习不少于20天,结束后将通过理论、实操考核和技能竞赛等形式综合评分确定是否通过本年度考核,通过考核即可获得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颁发的相应层级的证书。
“大师成长计划”使他们可以参与到智能网联汽车应用技术研修、每年一次的智能网联汽车典型企业实践活动、全国性技能类大赛、智能网联汽车应用技术类教材编写项目、参与智能网联汽车应用技术类科研或教研项目等机会。

他还表示,产业正在重构,对汽车专业人才的需求和要求也正在发生变化,从本科层面,教育部已经推动“新工科”专业改革,从职业教育层面,我们也正积极在推动“新汽车”专业改革和数字化赋能,对于院校专业建设而言,智能网联汽车是大势所趋,晚转不如早转。这次“大师成长计划”面向的都是核心院校、龙头院校和龙头典型企业,属于小范围邀请,没有公开对外发布。希望大家珍惜机会,站在产业和教育的高度上,站在制造强国、交通强国和汽车强国的高度上,以极其严肃、极其认真的态度参与这个项目。

最后,徐秘书长提到,近几年“大师”这个称号被某些机构和人玩坏了,社会影响有点不好,希望在座的各位通过3年的持续学习与实践,能为“大师”这个称号正名。也希望通过这次2020年第一个5天的学习交流,能选拔出部分“讲师”或者“助教”,直接承担或间接承担接下来全国师资培训的任务。正如这次我们邀请到北师大的赵志群和首师大的张志新教授团队,9月16日对“大师成长计划”的示范课进行评课,其目的是:通过技术专家的辅导,教学工具的使用,企业实践的磨砺和技能竞赛的比拼,为行业真正成就一批“大师级人物”,为推进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提供实践案例和经验。
启动仪式后,国汽智联验证试验与工程建设部部长詹海庭,国汽智联整车事业部田滨,分别从智能传感器和底盘线控2个领域为大师班学员进行授课。


国汽智联验证试验与工程建设部部长 詹海庭 进行授课


 
国汽智联整车事业部 田滨 进行授课

 


严刚总经理亲自参与课程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