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共享出行周报 | 4月17日更新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 头条新闻
国家发改委:中国今年将建60万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全行业投资超100亿元
- 4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应对疫情影响、稳定和扩
大汽车消费工作情况。
-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副司长蔡荣华介绍,截至2019年底,我国充电桩
共覆盖404座城市,总数已达122万个,其中公共桩有52万个,私人桩有70万个。
- 此外,蔡荣华预计,2020年全年中国将完成充电桩行业投资100亿元左右,新
增公共桩大约20万个,新增私人桩约40万个,新增公共充电站4.8万个。
来源:亿欧网

● 政策聚焦
工信部:放宽新能源车企及产品准入门槛,最高可停止生产24个月

- 4月7日,工信部发布了关于修改《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的决定(征求意见稿)。
- 具体来说,删除了申请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准入有关“设计开发能力”的要求;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停止生产的时间由12个月调整为24个月;删除有关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申请准入的过渡期临时条款;删除新建纯电动车乘用车生产企业应同时满足《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管理规定》的条款。
来源:新京报

● 行业动态
中汽协:3月汽车产销降幅收窄,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降53%

- 4月10日,中汽协再次举办线上月度信息发布会,发布2020年3月汽车行业产销情况。
- 3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2.2万辆和143万辆,环比增长399.2%和361.4%,同比分别下降44.5%和43.3%,降幅较2月分别收窄35.3和35.8个百分点。
- 新能源汽车(不含特斯拉)方面,3月产销分别完成5万辆、5.3万辆,环比分别增长381.6%、301.3%,同比分别下滑56.9%、53.2%。
来源:电车之家

八项政策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广州、深圳新增车牌指标,山西实施汽车消费专项奖励政策
- 日前,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表示,为提振汽车消费,相关部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
- 概括起来是八个方面:一是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二是支持购置使用新能源汽车;三是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四是鼓励实施汽车以旧换新;五是推动农村车辆消费升级;六是加快更新城市公共领域用车;七是推动取消皮卡进城的限制;八是加强城市停车场和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设施的建设。
- 4月广州将配置中小客车增量指标共17089个,总配置指标数较3月增加近70%,其中竞价指标总数为10021个,较3月增长150%。
- 深圳决定使用2020年新追加的小汽车指标额度,面向个人配置1万个混合动力小汽车指标,只能用于办理新购车辆上牌。
- 同时,注册登记的小汽车必须为列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且纯电续航里程超过80公里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小汽车。
- 近日,山西省发布《关于实施汽车消费专项奖励的通知》。
- 奖励标准为:7米以上的客车、载重4.5吨以上的中重卡车及同级牵引车等商用车型,每辆奖励8000元;轿车、SUV及MPV等乘用车型,每辆奖励6000元;3.5米以下微型客车及其他商用车,每辆奖励4000元。
- 奖励对象包括:山西省内法人消费者和自然人消费者,乘用车消费奖励对象必须为自然人消费者。
来源:财新网、腾讯汽车、太原晚报

海南省计划推广新能源汽车公务出行试点,年底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全面实现清洁能源化
- 海南省政府日前印发了《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推广2020年行动计划》,其中今年全省计划推广1万辆新能源汽车。
-《计划》强调,今年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新增和更换的公务用车,除特殊用途车辆外,要100%使用新能源汽车,并开展新能源汽车公务出行试点。
- 到2020年底,巡游出租车除特殊用途车辆外,全面实现清洁能源化;网络预约出租车申请办理新增及更换的车辆100%使用清洁能源汽车。
-《计划》指出,海南省将继续落实全面放开新能源汽车限购政策,确保到年底全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比达3%左右。
来源:人民网

深圳发布一季度网约车经营动态,持证车辆及司机仍在增长
- 近日,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发布全市网约车行业2020年第一季度动态信息情况。
-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前三月深圳网约车平均日接单量已降低至4.8单。
- 截至3月31日,全市累计核发《网络预约出租车汽车运输证》63680张,核发驾驶员证86633张,较去年底分别增加了1367张和1116张。
来源:深圳商报

安徽首条5G智能网联汽车示范线路正式开建
- 近日,位于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塘西河公园附近的安徽省首条5G智能网联汽车示范线路正式开建。
- 应用示范线路为庐州大道—方兴大道—徽州大道—中山路,全长4.4公里,预计将于2020年8月底建成。
- 届时,无人驾驶汽车将向合肥市市民开放体验。
来源:央视新闻

长沙新发放两张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牌照,目前已发放牌照55张
- 近日,长沙市政府分别向深兰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熊猫智能公交车、嬴彻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智能驾驶重卡,发放了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牌照。
- 这是长沙市今年发放的首批测试牌照。
- 目前,长沙市已分3批,共发放测试牌照55张。
来源:湖南日报

● 企业动态

吉利将推出“几何+”平台,打造共享平台及出行科技接口
- 4月10日,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表示,作为吉利汽车集团旗下的高端纯电品牌,几何汽车将推出全球首个科技出行创意共享站——几何+平台。
- 通过技术开放、开源,将其打造成为技术的开放共享平台、出行科技领域的超级接口,孵化、催生超级应用,驱动产业创新和跨界融合发展。
- 对于产学研领域而言,通过几何+的“技术开放站”属性,几何将在此共享出行科技领域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等技术资源,提供更多关于未来汽车科技及出行的技术解决方案;对于创客而言,几何+是“天使创投站”,几何将为关于出行科技的美好创意买单;对于车迷和用户而言,几何+则提供了一个“粉丝互动站“,交流汽车生活、分享汽车文化,更加加强用户的粘性和品牌忠诚度。
来源:新浪汽车

北汽与神州优车达成战略合作,将共同构建出行生态链
- 4月13日,北汽集团与神州优车宣布,双方将在车辆采购、汽车新零售、技术合作、大数据以及金融服务等领域达成战略合作。
- 按照合作协议,北汽与神州优车将围绕汽车出行等业务,形成双方在技术、产业链等方面资源优势的互补与整合,实现“传统汽车+出行产业”的深度融合,构建出行生态链。
- 双方将共同开发出行定制、换电模式的智能新能源汽车,并打造智能服务和营销体系。
- 同时,神州优车将以更加灵活方式为用户提供日租、代驾和融资租赁等出行产品,并为北汽及神州优车旗下宝沃汽车共同拓展市场。
来源:TechWeb

首汽约车升级服务标准,实现司乘通话热线号码统一
- 近日,首汽约车宣布将全国司乘通话热线变更为统一服务号码:95721。
- 这是国内首个网约车平台司乘通话号码的统一,进一步加强了司乘双方的隐私与身份保护,能极大地提高司乘沟通效率。
- 95721司乘通话统一热线还可以保留完整的通话记录和录音,为后期司乘纠纷出现时的判责提供更好的依据。
来源:中国新闻网

AutoX在上海嘉定建成无人车运营大数据中心
- 近日,中国自动驾驶汽车初创企业AutoX宣布在上海嘉定建成无人车运营大数据中心。
- AutoX表示,该设施占地8万平方英尺(约合7432平方米),是中国最大的自动驾驶汽车数据中心,也是亚洲最大的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 Taxi)运营中心。
- 其在上海路测的每台Robo Taxi每小时会产生1TB的数据量,而大数据云平台可以对这些数据进行加工和压缩、质量监督、自动标注、结构化测试,并以x1000倍量级对其进行混合仿真,从而让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数据连接起来。
来源:TechWeb

百度Apollo发布“ACE交通引擎”,首次完整展示智能交通解决方案
- 4月9日,百度Apollo正式对外发布“ACE 交通引擎“。
- “ACE 交通引擎”是国内外第一个车路行融合的全栈式智能交通解决方案,采用“车”“路”“云”“图”等数字交通基础设施,包括小度车载 OS、飞桨、百度智能云、百度地图等。
- 目前,“ACE 交通引擎”综合解决方案已在北京、长沙、保定等10余个城市落地实践。
- 此外,完整介绍百度“ACE 交通引擎”的《Apollo 智能交通白皮书》也同步在Apollo官网发布。
来源:网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