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动“汽车轻量化应用技术创新成果” 评选工作的通知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各有关单位:
为推动高校和科研机构汽车轻量化应用技术创新成果的产业化应用,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轻量化联盟”)将正式启动“汽车轻量化应用技术创新成果”评选并启动2020年评选活动的相关工作,评选结果将在2020(第十四届)国际汽车轻量化大会暨展览会(ALCE 2020)期间进行专场发布与对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对象
1、应用技术定义:介于基础研究和工程化之间,已经完成了实验室验证,但还未结合生产企业要求进行产品级验证的技术。
2、申报主体:与汽车轻量化有关的高校和科研机构。
3、技术领域/申报范围,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汽车轻量化技术领域和范围:
1)先进材料研发应用;
2)产品设计与模拟仿真技术;
3)成形(型)工艺与装备;
4)先进连接工艺与装备;
5)零部件生产、加工工艺与装备;
6)高质量模具与制造工艺;
7)检测技术与装备;
8)回收工艺、装备与再利用技术等。

二、评选目的
“汽车轻量化应用技术创新成果”评选旨在发现和挖掘能够促进汽车轻量化进步和发展的科研成果和科研团队,以通过轻量化联盟平台加快相应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和推广应用。


三、评选程序
1、申报:高校和科研机构按要求填写并提交创新成果申报表(模板见附件1);
2、形式审查:轻量化联盟秘书处对申报材料的规范性等进行审查;
3、初评:轻量化联盟秘书处组织专家对申报的成果进行初评,获得过半数投票的成果进入终评;
4、终评:入围成果按需要补充材料,轻量化联盟秘书处组织专家就完善后成果情况进行综合评审,评选出2020年度“汽车轻量化应用技术创新成果”(最多不超10项);
5、结果发布:评选结果将面向全行业发布,并在2020(第十四届)国际汽车轻量化大会暨展览会(ALCE 2020)期间组织专场发布与产学研供需对接。
 

四、申报要求
1、填报要求
申报单位需在截止日期前将Word电子版和技术负责人签字的PDF格式电子版以邮件形式报至联系人邮箱(邮件主题以“创新成果申报+申报单位”格式命名,附件文稿按照“创新成果申报+成果名称”格式命名)。
2、申报数量要求
每单位申报不超过3项。
3、申报材料要求
1)应涵盖申报表中研究背景,创新成果描述,国内外进展、对比及创新点,应用前景以及主要参与人员信息等;
2)应提供密切相关的专利、获奖、论文、三方检验报告等扫描件和其它支撑创新成果的证明材料。
4、申报截止日期:2020年6月30日。
5、其他要求:对于联合开发的科技成果,需首先处理好完成单位间的知识产权属权问题后再进行申报,并需在申报表中注明主要参与单位及主要参与的研发团队成员。
 

五、评选组织机构
1、轻量化联盟秘书处:负责评选工作的方案制定、创新成果征集、申报材料形式审查、评审组织及后续成果推广等;
2、评审专家组:依托联盟专家委员会设立(名单见附件2),负责对申报成果综合评判和投票。


六、联系人信息
联系人:池静媛、王利刚
手机号:13932532132、13426017381
邮  箱:cjy@sae-china.org、wlg@sae-china.org

本次评选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欢迎轻量化联盟内外的高校及科研机构本着自愿申报的原则踊跃参与,汇聚科技智慧,共同为推动汽车轻量化的发展做出贡献。

二〇二〇年四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