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工程师专业水平评价工作答疑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1.只有学会的会员才能参与水平评价工作吗?不是会员可以评吗?
答:汽车工程师专业水平评价工作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面向全国会员免费开展的第三方社会化评价工作,申请人必须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个人会员,且会员有效期不少于5年。


2.现在已经是学会的会员,是不是就可以免费参加评价?
答:会员有效期不足5年,需自行续费至会员有效期达到5年要求。


3.我们公司是学会的团体会员,我是不是可以免费参加评价啊?
答:不可以,汽车工程师专业水平评价工作只面向个人会员开展。

扫码加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个人会员


4.学会的汽车工程师水平评价和职称一样吗?
答:不一样。职称是“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简称,是国家人事制度管理的一部分,具有属地化特征,评审标准由各地独立制定;汽车工程师专业水平评价是学会组织的社会化人才评价工作,面向全国会员开展,评价标准统一依据《汽车工程师能力标准》执行。


5.我取得学会的证书以后,就是国际互认的工程师了吗?
答:取得学会的工程师证书以后,需要到FISITA的网站进行再注册,获得FISITA颁发的证书才是国际互认的工程师。FISITA的再注册网址,后期会在学会官网公布。


6.已经取得了学会的工程师证书,现在证书到期了,应该怎么办?
答: 为引导专业技术人员终审学习各级别水平评价证书到期后,可以选择申请同级别同领域水平评价复审,也可以选择申请同领域高一级别水平评价。


7.实施要则规定的培训学时、学术活动必须是学会主办的吗?
答:不要求必须是学会主办的培训或学术活动。培训可以是企业内部的,也可以是外部的,但必须是所申请的专业领域密切相关的培训或学术交流活动。


8.评审材料是要打印出来邮寄给你们吗?
答:学会只接受电子版申报材料,材料整理好后,扫描成电子版(PDF),按照顺序写好编号和文件名,打包发至wyh@sae-chin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