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工程》好文推荐32:驾驶员脑力负荷计算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汽车工程》编辑部将在2019年第11期发表的论文中向读者推荐3篇论文,以期引发行业对该论文的关注和相关技术的交流与讨论。

 

 

论文题目:驾驶员脑力负荷计算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论文作者:裴叶青,金晓萍,宋正河,刘龙灿

作者单位:中国农业大学

 

研究背景

驾驶时的高脑力负荷是引发事故的重要原因。因为驾驶员脑力负荷过高产生驾驶疲劳,造成驾驶员对车速及周围环境的判断出错、反应力低下、注意力降低等。因此,针对驾驶任务的脑力负荷评测研究非常有意义。

研究方法

以驾驶任务为研究对象,根据多资源理论将驾驶任务划分为不同的子任务,并使用行为要素评定量表对不同子任务所需的脑力负荷值进行打分,从而将操作行为与负荷量联系起来。然后建立脑力负荷的计算模型,形成脑力负荷计算系统。最后,选取“绿灯路口直行”这一任务进行案例分析,计算脑力负荷值,并通过实验的方法测量被试的瞳孔直径和皮肤电信号,与系统计算值进行对比,从而对计算系统进行验证。

研究结果

计算结果反映了驾驶员在驾驶过程中的脑力负荷情况,在绿灯路口直行任务的第9s脑力负荷值最高,因为此时有判断何时开始减速、观察车道、估计到路口的距离、判断车速是否合适和确认通行条件等子任务。实验验证结果表明,真实的脑力负荷值与瞳孔直径和皮肤电信号均显著正相关,说明该脑力负荷计算系统的有效性较高。

创新点和重要意义

本文形成了脑力负荷计算系统,实现了从驾驶任务到脑力负荷的转化,可用于对驾驶员进行驾驶任务时的脑力负荷评估,找到高负荷产生的原因,可以帮助减少交通事故;并且本文对脑力负荷进行了定量分析,为今后道路安全设计、人机交互设计提供重要参考。

 

 

关于《汽车工程》

《汽车工程》创刊于1979年,是综合反映我国汽车行业研究水平的学术性期刊,在国内汽车科技学术界具有较高的权威性和影响力,被美国《工程索引》(Ei)等多家数据库收录,也是中国汽车行业唯一的Ei检索科技期刊。

 

在线投稿

1、来稿应为原创论文,未曾公开发表,拒绝一稿多投;

2、可登录期刊官网免费阅读及投稿:www.qichegongcheng.com

 

联系方式

联系人:杨老师

电话: 86-10-50950106

邮箱: sae860@sae-chin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