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工发组织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赴汽车城调研GEF6上海示范项目

来源:上海国际汽车城

“中国新能源汽车与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商业化推广”上海示范项目(以下简称:GEF6上海示范项目),是工信部会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共同申报的全球环境基金(GEF)项目内容,为期三年。上海地区的示范工作由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执行,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委员会、嘉定区人民政府负责指导监控。
在项目开展即将迎来一年之际,为促进和扩大新能源汽车与可再生能源在中国的协同发展,提升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的节能减排效益,实地了解GEF6上海示范项目的执行情况,7月3日,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一行赴上海国际汽车城调研考察。UNIDO能源系统和基础设施主管Rana GHONEIM、UNIDO中国区副总代表马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领导,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执行助理管清平出席会议。

  

   

  
   联合国工发组织能源系统和基础设施主管Rana GHONEIM

 

Rana GHONEIM对汽车城承担GEF6上海示范项目表示支持,肯定了现有产业基础和成绩。她希望,借此机会对GEF6上海示范项目涉及领域进行交流,加深对项目的了解。UNIDO将提供GEF专项经费,支持汽车城及相关项目承担企业开展技术、示范,推动上海新能源汽车与可再生能源朝着更加绿色、环保、节能的方向走下去。UNIDO正在全球各国建设卓越中心,希望能与汽车城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合作,共同建设上海新能源汽车卓越中心,推动人才交流、技术展示、商业示范、培训教育等领域的发展。

  
   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执行助理管清平

   

管清平表示,汽车城集团作为GEF6上海示范项目的实施方,有非常好的产业基础和示范经验。从2001年至今,在汽车产业链布局、汽车前沿科技发展、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汽车推广与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不断实践,取得了一定成果。

GEF6项目作为汽车城集团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的重要工作内容,自2018年启动以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整合利用上海地区资源,稳步推进上海地区示范工作的实施。希望项目组在UNIDO和学会的指导下,在各参与企业的帮助下,进一步把握GEF6上海示范项目的前瞻性、技术引领性和示范创新性,充分体现上海经验、上海实力和上海特色,保障GEF6上海示范项目圆满实施。

会上,汽车城集团汇报了GEF6上海示范项目的总体执行情况及后续工作计划,环球车享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上海驿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航天智慧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公共数据采集与监测研究中心等参与企业介绍了各自实施项目的特点、技术优势、建设情况等内容,并进行互动交流。

   

  

   

  

   

  

   

  

与会人员参观安亭加氢站、蔚来汽车光储充换站点、智能汽车体验科普教育基地光储充一体化站点和EVCARD网点,实地调研光储充微网示范和电动汽车商业模式示范的落地实践情况。   

项目介绍
GEF6上海示范项目预期规划布局智慧能源示范,大力推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嘉定区域智慧城市与智慧能源建设,把握前沿技术的示范运用发展,打造新能源汽车和汽车智能化产业集群,以加快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建设。
项目将以中国(上海)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区电动汽车和基础设施规模化运行为基础,建设高效的充电及能源信息化管理平台及网络,通过控制充电时间,最大限度利用谷电或可再生电力充电。同时积极开展可再生电力、分布式储能、V2G等关键技术的研究与验证,探索“新能源汽车、可再生能源电力、智能电网”深度融合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