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退役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残余价值评估体系研究”研讨会成功召开

来源:中汽数据中心

为推动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产业可持续发展,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中心”)数据资源中心长期从事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政策、溯源平台建设及关键共性技术等研究。目前,在关键共性技术领域,退役动力蓄电池残余价值评估研究已取得初步成果。

为加强行业技术交流,促进相关研究成果加快实际应用,2019年5月7日,中汽中心数据资源中心在天津组织召开“新能源汽车退役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残余价值评估体系研究”研讨会,来自20余家新能源汽车生产、动力蓄电池生产及综合利用企业的近30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中汽中心数据资源中心陈平副主任出席会议并致辞,咨询业务本部总监张鹏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陈平副主任在致辞中介绍了我国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现状,总结制约梯次利用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以及存在的技术难题,强调开展退役动力蓄电池残余价值评估研究的重要性,并对动力蓄电池全生命周期数据库完善、评估模型优化及交易平台建设等下一步工作内容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上,数据资源中心专家介绍了国内外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行业发展现状,总结了退役动力蓄电池残余价值评估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并对残余价值评估模型构建思路、指标选取以及初步模型的拟合结果等内容作了详细说明。

在交流环节,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开展退役动力蓄电池残余评价值评估研究是行业的迫切需求,十分必要,该研究对于降低梯次利用电池成本、推动规模化应用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与会代表结合行业实际情况就评估模型影响因子选取的全面性、模型的普适性和评估电池的安全责任划分等关键技术点提出了宝贵意见。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中汽中心数据资源中心用于沙盘备用电源的梯次利用电池产品。

下一步,中汽中心数据资源中心将充分研究吸纳专家代表的建议,针对行业面临的共性技术难题,进一步提升研究深度,切实突破关键技术瓶颈,构建行业受众度高、普适性强的动力蓄电池残余价值评估机制,为促进新能源汽车退役动力蓄电池的规模化梯次利用贡献力量。

该项目同时得到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大力支持,被纳入全球环境基金(GEF)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共同支持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与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商业化推广”项目研究范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王菊副秘书长出席本次研讨会,并在会议总结讲话中对该项目研究方向和成果予以充分肯定,对下一步研究工作中应当关注的关键问题给予了重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