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新闻发布会顺利召开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为推动汽车技术进步与跨行业间的技术融合,进一步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发展,2019年5月29-31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联合举办“第六届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CICV 2019)。

2019年4月3日上午,大会组委会在北京经济开发区顺利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大会最新的进展。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沈永刚先生、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先生、清华大学苏州研究院院长成波教授、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公维洁女士、北京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政府事务项目经理王哲女士出席发布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旭明先生担任发布会主持嘉宾。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沈永刚

作为此次大会的主办方之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沈永刚先生介绍到,为支持保障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快速发展需求,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提供了具有全国领先性的基础设施和政策支持。

截止2018年底,北京市自动驾驶车辆开放测试道路共44条,累计里程123公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拥有其中24条开放测试道路,累计里程74.4公里。位于开发区的国家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示范区亦庄基地是北京首个面向L1到L5级别自动驾驶车辆建设的自动驾驶封闭测试场,占地600余亩,涵盖85%的驾驶场景,目前测试场已竣工,设备也已调试完毕,即将开放应用。此外开发区正在推进建设的全域开放自动驾驶测试道路将覆盖40平方公里占地面积,累计双向道路里程将达到370.77公里。以上都将与此次CICV 2019年会活动有机结合,为参会企业和代表提供丰富的活动体验。同时沈永刚副主任代表北京技术开发区诚挚邀请智能网联汽车业界同仁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创业发展!


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院长 成波教授

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院长成波教授在提及全球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形势中指出 “全球范围内已进入智能汽车快速发展期,但安全可靠性与监管体系仍需加强,智能汽车不仅是产业生态的变革,更是国家间未来竞争的战略核心之一。而接下来信息安全、功能安全以及商业模式如何落地将成为下一步普及的技术难点。中国是世界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和讨论最旺盛的国家之一。2020年将是L3级自动驾驶在中国大规模商业化的元年。但是由于标准不完善、关键技术仍有短板、路权限制等因素,企业纷纷在探索智能网联汽车在中国的商业模式如何进一步布局。这些问题,都将在此次CICV 2019年会中讨论。


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 公维洁女士

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公维洁女士针对目前“第六届国际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CICV)”总体筹备情况进行介绍说明:

CICV 2019年会活动形式将包括技术大会、9000平米大型专业展览、自动驾驶车辆封闭示范区试乘体验、V2X公开道路试乘试驾、企业创新成果发布会、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项目路演等。技术大会将邀请近百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和企业技术领袖进行演讲和讨论,预计将有1500名行业代表参会交流。展览和同期活动将吸引数千人次参与。

为期三天的技术大会包括:全体大会、高层互动论坛、14场技术专题会议。第一天的全体大会,将邀请清华大学李克强教授、雷诺管理委员会成员Nadine Leclair女士、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先生、丰田研究所先进技术开发公司CTO鯉渕健先生、前加州车辆管理局局长Jean Shiomoto女士等国内外企业和机构高层,交流各自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技术进展和产业化实践与挑战。高层互动论坛环节,将由清华大学李克强教授主持,和代表性企业一起探讨智能网联汽车在中国的商业化路径。技术专题会议话题将聚焦基于中国标准ICV场景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功能安全、感知与决策、车载雷达关键技术、AI算法与芯片、自动驾驶地图、V2X、信息安全等深度讨论。

其中,由国际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FISITA)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China SAE)联合组织的“首届世界汽车智能安全大会”也将在CICV 2019期间举办。大会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李骏院士、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主席/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教授牵头组织,将邀请FISITA道路安全高层理事会负责人Mr. Miquel Nadal、雷诺资深专家Mr. Marc Pajon、宝马安全副总裁Prof. Dipl.-Ing. Klaus Kompass等国际知名专家,围绕智能安全标准和法规、测试和评价技术和智能安全架构三个议题展开讨论。

CICV 2019年会将首次设立9000平米的大型专业展览,北汽、一汽、博世、美国国家仪器、行易道、ANSYS、MathWorks、dSPACE、万集、四维图新、北斗星通、科大讯飞、千寻位置、大唐高鸿、51VR等近百家国内外整车厂、零部件公司、核心技术供应商将展示最新技术和产品。展览展示将与会议有机结合,进一步促进行业交流与产业发展。

CICV 2019年会将提供更丰富的同期活动和现场体验:

其一,大会主办方与北京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合力,将邀请部分与会专家和参会代表参观“国家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京冀)示范区亦庄基地”封闭测试示范区,届时可试乘包括北汽、东风、腾讯、智行者在内的10余家企业的智能网联测试车辆。此外,大会与北汽将在公共示范道路路段为参会代表提供V2X及信息安全示范体验。

其二,同期企业成果发布会,包括V2X安全防护体系、汽车动态视觉与雷达传感器、自动驾驶车辆软件平台等。

其三,CICV首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专场路演活动,目前正在征集路演项目,欢迎参与。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 张旭明

2018年中国汽车经历了20多年来的首次负增长,但以新能源、智能网联为代表的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却是寒冬中的一抹亮色,也是实现汽车产业从求速度向求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旭明指出,此次CICV年会的召开,将为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做大、做强注入一剂强心剂。

智能网联汽车作为多产业深度融合的综合性载体,是汽车产业发展战略方向和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为实现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实现跨产业融合,需要整合各方面力量实现。

最后,大会主办方诚挚邀请更多的行业同仁5月底相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共议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趋势及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