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智慧学会”试点建设工作组到我会进行调研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9年3月6日下午,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改革发展处处长党锋等一行7人到访学会,对“智慧学会”试点建设工作进行了调研。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秘书长助理李顺虎等学会中层干部接待了党锋处长一行。

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改革发展处处长党锋对“智慧科协”建设的愿景、思路、措施进行了介绍,并对“智慧学会”建设的精神进行了传达。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改革发展处副处长张博主要对“智慧学会”试点工作的背景、模式、要素等方面进行了讲解,进一步明确了“智慧学会”试点工作主要围绕党建、学术、智库、科普四个方面的业务开展,要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从数字化、网络化再到智慧化等全过程信息化体系的建设。

张进华秘书长重点介绍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目前关于“智慧学会”工作的推进情况,并表示汽车学会将继续全面参与有关“智慧学会”试点建设的一系列工作,学会相关部门已安排专人全面对接科协“智慧学会”后续“样板间”建设、推广等工作。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助理、网络信息与会员发展部部长李顺虎主要介绍了学会现有业务中信息化建设的经验和做法,对2019年重点在系统升级、高校科研创新资源以及知识中心等系统建设上的构想与实施进行了介绍。

在交流讨论环节,汽车学会与中国科协达成高度共识,并在创新创业平台相关专家的建议下,对打造汽车行业高校科研资源平台工作进行充分对接,形成互补交流机制。

最后,党锋处长表示,后续要重点完成“智慧学会”信息化建设方案的组织编制及论证工作,协同推进科协与汽车学会的资源开放共享,促进用户、数据、资源、服务的互联互通,尽早形成有特色、可推广的“智慧学会”样板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