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学会提名“基于共用架构的汽车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项目荣获2018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于2019年1月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提名,清华大学自主研发的“基于共用架构的汽车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项目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同时也是本年度交通运输组获奖项目中唯一的汽车类项目。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自2017年12月开始组织该项目进行申报,项目历经形式审查、网络评审、初评等环节,在科学技术进步奖1524项通用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曾荣获2017“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该项目的研究背景、技术突破和产业化情况如下。

智能化是汽车产业的重大变革方向,而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是实现汽车无人驾驶的必由之路,正引发世界各国的激烈角逐。该系统长期由国外零部件巨头垄断,造成产品的系统架构混杂、部件过度冗余、性能提升困难,严重制约了我国智能汽车技术的发展。

项目团队历时十年攻关,国际上首次创建了汽车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新型共用架构,实现了部件共用、信息共享和功能协同的传感器及控制器优化集成;研发了传感器共用的汽车节能驾驶辅助技术,实现了人-车-交通动态匹配的汽车行驶能量管理;研发了控制器共用的汽车安全驾驶辅助技术,增强驾驶员对行车风险的判断能力;研发了智能驾驶辅助产品的并行敏捷制造和在线质量管控技术,实现产品制造全过程的车规级质量保障。

该项目授权发明专利25项,制定企业规范和标准27项,发表SCI/EI论文36篇,形成了系列化核心技术,打破了国外汽车公司在该领域的技术垄断。所开发的驾驶辅助产品在与国际知名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竞标中胜出,首次实现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在我国乘用车和商用车企业的大规模前装配套,包括广汽、上汽通用五菱、吉利、宇通、金龙等企业的40余款车型,引领了我国智能汽车产业在该领域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