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八项重点工程实施方案在沪正式发布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8年11月6日上海】受工业和信息化部委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组织行业专业力量历时一年编制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八项重点工程实施方案》今日在上海“2018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开幕式上正式发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福深代表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八项重点工程实施方案编制小组进行主旨发布。来自国内外行业组织、主要汽车企业集团、科研机构、高校等单位的相关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以及8 项重点工程编制小组等1000余人参加了发布会。

据介绍,本项实施方案编制工作自2017年7月正式启动,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牵头,联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清华大学、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等行业组织和科研院所,作为编制小组牵头单位,围绕《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提出的“创新中心建设工程”、“关键零部件重点突破工程”、“新能源汽车研发和推广应用工程”、“智能网联汽车推进工程”、“先进节能环保汽车技术提升工程”、“‘汽车+’跨界融合工程”、“汽车质量品牌建设工程”、“海外发展工程”,提出了每个重点工程的细化实施方案,并把问题梳理清楚,把目标进一步明晰,把任务进一步聚焦,系统设计,重点突破,为行业联合推进落实《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供了行动框架和工作指南,以期将《汽车产业中长期规划》转化为计划,把计划转化为行动,将规划引向深入。

据悉,《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八项重点工程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历时近1年,于2018年8月完成了8项重点工程实施方案编制和专家评审工作,其间六易其稿,召开20多场专题研讨论证会,参与讨论的专家累计超过300人次,达成广泛的行业共识。本次发布会之后,在相关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将联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清华大学、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等,协同推进梳理出的2018-201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的具体落地工作,为《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的深入推进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备注:《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八项重点工程实施方案》全文详细内容可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官方网站下载(www.sae-china.or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