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推广氢燃料车应用 长三角“氢走廊”前景可期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7月19日,第三届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大会及2018长三角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科普巡游新闻发布会在江苏省如皋市召开。

自2016年起,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筹)已连续举办两届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大会,大会以其国际化、权威性、专业性和前瞻性在行业内获得了认可与好评。今年,第三届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大会将于10月23至25日继续在如皋举办,大会得到了工信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如皋市政府、英美资源公司等机构和企业的大力支持和参与。会议将延续规格高、国际化程度高的特点,定位于加强跨氢能与燃料电池整个产业链的全球合作,并采取会展结合的方式,展示包括上汽、丰田、现代、本田等公司在内最新的燃料电池汽车,并开展试乘试驾等活动,让参会代表们有机会现场亲身体验,深入交流。

据悉,将有全球环境基金、美国、欧盟、德国、世界银行等15个国家政府与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参会,并吸引了50多家国内外企业的报名参与,届时,将向整个行业展示最新的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和产品。

以氢为代表的燃料电池汽车与电动汽车相比,更适合长距离、大型化、重载的车辆。

“一般来说,城市内小型车更适合纯电动汽车,而长里程、大型化和重载车辆更适合燃料电池汽车或混合动力汽车,比如城际间货运车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分析说,从目前可预期的电池技术来看,纯电动对于重型、长里程、大型化的车辆来说并不是一个经济的解决方案,未来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将会长期共存。

氢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发展离不开国际交流和科普宣传。为了更好地推动氢能燃料电池汽车应用和普及,作为第三届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大会的预热活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筹)将根据氢能基础设施的保障情况在上海市、江苏省如皋市、南通市和盐城市举办主题为“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走进生活”的长三角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科普巡游活动,将从长寿之乡如皋启程,途径南通、盐城,最终抵达上海。

活动将首次展示全世界最新最全燃料电池汽车,包括14家中外车厂20多辆最新氢燃料电池汽车,车型涵盖乘用车、物流车、邮政车、客车等;并将以嘉年华形式组织丰富专业的科普活动,众多行业大咖、企业专家将深入浅出地为公众带来众多精彩的科普讲座,将氢能燃料电池汽车信息传播出去;发展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的环保理念也将通过全程跟踪报道的媒体传递给更多人。

张进华说,此次科普巡游旨在推进两件事:长三角氢走廊建设和氢经济一体化。

“有的地方有需求、有技术、没有氢,有地方产氢但没车。与电动车、天然气汽车的推广不同,燃料电池汽车有其资源、技术、基础发展的独特性,全国齐步走很难,我们需要选择有条件、有基础、有意愿、有积极性的区域先行示范,总结经验,在技术、运营模式、政策法规环境等多方面推广摸索,同时对一些技术进行验证,真正做到试点先行。”张进华说,所谓示范必须成规模地应用,长三角具备连点成片的条件,大家联起手建起加氢走廊,并在政策、资源、技术上协同发展。

上海市科委副主任干频,江苏省如皋市市委书记陈晓东,如皋市委副书记、如皋市人民政府市长何益军,如皋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马金华 ,如皋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峰,盐城市科技局副局长丁桂林等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

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英美资源公司、上汽集团、中石化集团、丰田汽车、本田汽车、美国空气化工、德国林德气体、法国液化空气、上海浦江特气、壳牌、挪威耐欧、上海机动车检验中心、上海国际汽车城、上海重塑能源科技、苏州弗尔赛、江苏清能、宇通客车、长城汽车、威马汽车、江苏奥新、上海舜华、上海驿蓝能源科技、上海氢枫、上海浦江特气、嘉氢实业、富瑞氢能、同济大学、长安大学等国内外知名机构及企业的近100名代表、超过30家媒体共同出席了本次发布会。

发布会上,还同期举办了“燃料电池汽车科普巡游活动工作会”、“《世界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报告》开题会”以及“长三角氢走廊建设发展规划讨论会”,与会代表们热议了加氢站发展规划发展滞后等热点话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筹)不仅期望通过规划及示范来推动长三角地区氢能产业的长足发展,而且也希望为促进全球氢能燃料电池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陈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