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用车蓝天保卫战技术路线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8年6月10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主办的商用车蓝天保卫战技术路线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管理司机动车环境管理处处长韦洪莲、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汽车处副处长马春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李骏、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以及来自生态环境部污控中心、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中汽学会、中汽协会、中汽中心、中国汽研、能源基金会等研究机构,以及来自一汽解放、东风商用车、北汽福田、上汽商用车、宇通客车、中国重型、陕汽、比亚迪、宁德时代、广西玉柴等公司的50余位技术负责人和高级别代表出席本次研讨会。本次会议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福深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许艳华联合主持。

会上,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管理司机动车环境管理处韦洪莲处长、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汽车处马春生副处长分别代表相关部委致辞。韦洪莲处长在致辞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生态环境部正牵头制定蓝天保卫战作战方案,在具体的汽车行业推进方面,他提出希望能够利用这个研讨会及后续系列工作把商用车发展的方向把准,路子走好,做到既契合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需要,同时满足产业发展的需要。马春生副处长指出包括柴油货车污染攻坚战在内的蓝天保卫战是党的十九大的战略部署,工业和信息化部已经行动起来开展了相关专题研究,下一步将认真推动蓝天保卫战在汽车行业的贯彻落实,并重点在车辆的合规生产、提升产业集中度、技术路线优化升级等方面深化落实工作。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李骏在致辞中提出希望通过此次深入讨论,形成广泛共识,编制适应新时代发展的商用车技术路线图,凝练产学研协同创新工程,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汽车行业的智慧和力量。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在致辞中谈到汽车企业在蓝天保卫战中的责任和担当,并建议以“整体思维,系统工程”的思路开展下一步的汽车技术战略和政策研究。随后,生态环境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副主任丁焰、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环境资源所副所长黄全胜,以及一汽解放总经理朱启昕、东风商用车副总经理蒋学锋、北汽福田副总经理武锡斌、上汽商用车技术中心主任郝景贤等研究机构和企业代表围绕商用车蓝天保卫战的愿景目标、技术方案、核心技术、政策建议等做了主题发言。各位与会专家纷纷发表真知灼见,为商用车蓝天保卫战积极建言献策。

最后,李骏院士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下一步将在生态环境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相关部委的指导下,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将联合商用车行业专业力量,积极推动清洁商用车的联合创新和协同发展,深入持续开展相关的跨产业联合研究工作,高质量编制商用车蓝天保卫战技术路线图,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