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能源部长会议(CEM)机制下的电动汽车多边国际合作系列活动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在第九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举办期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联合上海汽车城集团公司围绕电动汽车多边国际合作开展了系列活动。

2018年5月24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联合上海汽车城集团公司、国际能源署在丹麦哥本哈根联合召开了“电动汽车规模化发展助力城市清洁能源转型”研讨会,该会议作为第九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CEM9)边会在丹麦建筑中心举行。会议由加拿大自然资源部能源司交通与可再生能源处主管葆拉·维埃拉(Paula Vieira)主持,中国科技部副部长李萌、芬兰环境能源与住房部部长基莫·蒂利凯宁(Kimmo Tiilikainen)、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Fatih Birol)出席并致辞。

李萌副部长在致辞中重点介绍了中方在电动汽车倡议(EVI)中发挥的作用和取得的成绩,并强调全球电动汽车示范城市发展项目(PCP)已成为EV30@30挑战目标实现的重要抓手,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上海汽车城集团公司与国际能源署作为联合秘书处,将共同推动电动汽车在全球范围内的示范。他指出,“电动汽车发展进入新时代,汽车电动化和清洁能源转型发展需要各国、各方共同努力,持续加强科技创新、产业升级、政策创新、业态创新,实现EV30@30的发展目标”。

同期还召开了电动汽车倡议2018春季执委会会议以及“CEM-2018电动汽车示范城市论坛”。论坛由芬兰赫尔辛基市政府在2018年5月28-29日在当地主办,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上海汽车城和国际能源署作为协办方,与芬兰赫尔辛基市政府在芬兰的赫尔辛基共同组织召开了“CEM-2018电动汽车示范城市论坛”。来自中国如皋市、芬兰的赫尔辛基市、荷兰的阿姆斯特丹市、英国的邓迪市等城市代表及比亚迪、沃尔沃、ABB等企业代表出席会议并就电动汽车推广政策、电动汽车与交通融合发展、城市公交系统电动化、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等议题做了专题发言。在讨论环节,与会专家代表一致认为,下一步将围绕充电基础设施、电动汽车消费者评价、电动汽车监控评估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推动电动汽车应用,促进城市清洁发展。

电动汽车多边合作背景资料:

电动汽车倡议(EVI):为应对能源与环境问题,推动交通电动化成为重要发展趋势,在2010年召开的20国清洁能源部长会议上,中美两国共同提出了电动汽车倡议,得到了众多国家以及国际能源署(IEA)的响应。该倡议旨在促进全球电动汽车的发展,截至目前,参加EVI倡议的国家达到15个,包括中国、美国、法国、德国、英国、挪威及日本等。

EV30@30挑战行动:在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CEM)框架下,随着EVI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EVI的主要成员国主导发起了EV30@30挑战行动,并于2017年6月8日,由时任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北京正式发布,目标是“至2030年,电动汽车销量占到全球新车销量的30%”。

全球电动汽车示范城市发展项目(PCP):为了推动实现EV30@30的目标,EVI提出了PCP,计划5年内在全球招募100个电动汽车友好城市,共同围绕电动汽车推广的政策法规、城市规划、充电技术、共享出行等方面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与交流。目前,PCP项目已成为EV30@30挑战目标实现的重要抓手,中方与国际能源署已共同设立了PCP联合秘书处。经科技部批准,中方秘书处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上海汽车城集团公司联合组建,截至目前,全球共有来自11个国家的33个城市加入了该项目。(如果您所在城市对PCP项目有兴趣,请联系: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刘国芳,18911615784,邮箱:lgf@sae-china.org;上海汽车城集团公司,郭晋辰,13764651673;邮箱:guojinchen@siac-s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