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学会首次开展汽车防腐蚀与老化领域汽车工程师专业能力评价工作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8年5月23日,汽车防腐蚀与老化领域首批汽车工程师专业能力评价终审会在上海召开。12名专家来自于防腐蚀、老化和紧固件领域的专家受邀担任评委,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专务秘书长张宁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防腐蚀老化分会秘书长黄平主持。

黄平秘书长指出,汽车防腐蚀与老化是汽车研发的基础学科,是保证汽车品质、提升品牌形象的必要条件。开展汽车防腐蚀与老化人才的专业能力评价工作,对于培养汽车防腐蚀与老化行业领军人才,引领行业人才培养方向,提升工程师的行业影响力具有重要作用。

随后,学会人才工作部部长薄颖对《汽车工程师能力标准》(T/CSAE 66-2018)进行了解读,从评价工作流程、评价质量控制、评价细则、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最后,张宁秘书长对评审工作提出了要求,希望各位专家能够严格把关,宁缺毋滥,确保评审工作质量。

本次汽车工程师专业能力评价工作共收到高级工程师级别申请材料25份,经过初审,共有23名申请人进入终审环节,参加面试答辩。本次答辩按照小专业划分,分为老化组、紧固件组、防腐蚀1组和防腐蚀2组4个小组同步进行。


专家预备会


腐蚀1组答辩现场


腐蚀2组答辩现场

依据《汽车工程师能力标准》(T/CSAE66-2018),专家组对申请人从工程伦理、专业能力、交流能力、项目管理能力和领导力五个维度进行了考察,经过审阅申请资料、现场答辩、小组评议和终审工作委员会评议等程序,最终共有20名申请人通过本次评审。

评价工作得到评审专家的高度认可,专家一致认为评价指标设置全面、合理,具有一定的专业普适性,对于行业人才应具备的能力具有明确的引导作用。坚持开展工程师能力评价工作对于促进行业人才能力提升、促进人才有序流动均具有积极意义。同期,各位评审专家也对评价指标提出了完善建议。

本次工程师专业能力评价工作是学会首次尝试在细分领域内进行工程师评价工作,是学会贯彻落实《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文件精神,深化分类评价、小同行评价,创新人才评价机制的重要探索,同时也是学会服务会员的重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