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CICV 2018)大会在讨论什么?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为推动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加强跨行业间的技术融合,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进程,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上海国际汽车城、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于2018年5月24-25日在浙江宁波联合举办“第五届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CICV 2018)。CICV2018得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大力支持。

本届年会聚焦ADAS及自动驾驶关键技术及政策与法规,深度讨论环境感知与智能安全、开发与测试、V2X、人工智能、信息安全、高精度地图、智能交通、未来出行等话题,邀请了来自汽车、交通、互联网等多个领域的知名专家和领先企业技术领袖到会交流,包含约60场精彩报告和6场互动论坛;吸引超过1000人参会。

以下为5月24日下午全体大会的主要内容 及观点整理 。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书记出席并发布重要讲话。


宁波市委常委、副市长刘长春女士致辞


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宁波杭州湾新区党工委书记俞雷先生介绍杭州湾新区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李骏院士发表题为“加速创新发展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主旨报告。

他认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有5大驱动力:核心技术、市场、 官产学研的投入与结合、知识产权的竞争、核心零部件公司的转型,并首次提出中国创新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的理念——基于SCSTSV(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汽车)理念的中国标准智能网联汽车。他还认为智能车辆的发展,要加速推进“五个标准”的突破:第一是加速推进中国智能网联汽车标准法规体系的建设; 第二要加速中国智能网联核心技术的突破;第三个是中国标准智能网联汽车场景数据库建设;第四是要加速中国标准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能力建设;第五是要加速中国标准智能网联汽车安全评价体系建设。


王云鹏教授在会上做“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与展望”的主旨报告。

他介绍了智能汽车信息安全的一个新型的保障体系,认为信息安全防御体系正在从被动的防护PDRR,向主动的防护转化,新的PPDR体系将从预测,防护,响应,检测,几个纬度构建。


雷诺-日产联盟全球总监,日产汽车公司副总裁-吉泽 隆先生,
介绍了日本自动驾驶发展环境和日产发展现状。

他提到日本政府牵头的ITS地图,它将目标要素分为三类:私家车、物流服务、移动服务,分别提出了2020年前后和2025年实现的自动驾驶水平的目标:2020年左右乘用车达到SAE-2级的自动驾驶水平,物流方面实现队列行驶,移动服务方面,实现特定区域的L4级;到2025年的时候三类要素均实现高速公路或者特定场景的L4级自动驾驶。目前, 基于此项目,在日本高速公路和城市道路均可进行车队测试。在日产自动驾驶方面,他提到,日产的智能巡航控制系统、车道保持等ADAS系统获得市场认可,接下来的自动驾驶,他们发布360全感应能力的车辆,拥有12个摄像头、9个雷达传感器、6个激光扫描仪、12个声纳传感器,并在高速公路和城市道路的真实交通情况下进行测试。他强调实测非常重要,并希望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实测。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李克强教授,
阐述中国在智能网联汽车系统基础平台建设的对策。

他认为,智能汽车不仅是技术的颠覆,也包括开发模式的颠覆,它至少这五个基础平台:高精度地图基础数据平台、云控基础平台、车载终端基础平台、智能计算基础平台、信息安全基础平台。而这些基础平台都不是一家企业的力量来完成的,二是通过国家创新中心平台,来整合资源,来支撑这样一个平台公司的诞生。


东南大学-威斯康星大学智能网联交通联合研究院院长-冉斌教授,发表演讲,
题目为:车路一体化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交通系统发展。

他从自动驾驶汽车技术、成本、道路的费效比等方面进行分析,他认为智能网联汽车和交通将来一定会走在一起,道路将需要从点到线到面进行相关的布局和集成、并且是三维及以上的。他呼吁政府建交通运营管理中心,协调好方方面面,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并实现车路一体化。

新加坡科技研究局、新加坡微电子研究院副院长古元冬博士,古博士为我们介绍新加坡微电子研究院在汽车ADAS传感器芯片方面的技术,包括毫米波雷达等。

吉利汽车研究院副院长沈子瑜先生,分享面向智能网联大时代的吉利实践。他介绍了GKUI平台,通过标配4G的嵌入式的模块,实现智能网联的生态,平台包括云、伴听、地图、语音交互、并且每个人都有一个ID,平台也都是开放的。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


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院长成波教授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院长成波教授主持大会。

大会得到中国科协的指导和支持,由宁波杭州湾新区、吉利汽车联合主办,由清新汽车、上海汽车城开发服务公司、中汽翰思协办,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汽车创新港、中国汽车产业培训基地作为支持单位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