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CICV 2018)在宁波盛大举办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为推动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加强跨行业间的技术融合,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进程,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上海国际汽车城、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于2018年5月24-25日在浙江宁波联合举办“第五届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年会”(CICV 2018)。本届年会聚焦ADAS及自动驾驶关键技术及政策与法规,深度讨论环境感知与智能安全、开发与测试、V2X、人工智能、信息安全、高精度地图、智能交通、未来出行等话题。CICV 2018邀请了来自汽车、交通、互联网等多个领域的知名专家和领先企业技术领袖到会交流,包含约60场精彩报告和6场互动论坛;吸引了1000多位代表参会。

CICV2018得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书记出席大会并发布重要讲话。

怀进鹏书记首先代表中国科协祝贺CICV2018顺利召开,并对来自全球信息、交通、电子等领域的参会嘉宾、学者表示热烈欢迎。本届年会以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为主线,聚焦我国智能网联汽车科技产业的发展前沿,汇聚众智,面对未来,对论剑中国产业路在何方具有重要意义,也期待CICV2018年会上,参会代表们能实现智慧碰撞,方案交流以及对未来的发展形成共识,进一步有效推动中国网联汽车和汽车产业的发展。

怀进鹏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世界经济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点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我们要把握这一历史契机,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提出了关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战略部署等,这些都为我国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同时,智能网联汽车市场空间巨大,创新潜力无限,并且涵盖了三个万亿级产业:IT、5G通信和汽车。在智能网联汽车和无人驾驶等领域,中国正在快速崛起,成为世界领跑者之一,并不断创造行业独角兽,并在世界舞台上形成一批企业家群体和一批优秀科学家。

怀书记表示: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是中国汽车科技工作者的权威组织,在国内外汽车工业界具有广泛影响力。近年来,学会在探索学术,交流新业态,推动产业发展新趋势,培养业界新人才方面做了大量积极有效的探索。推动成立了轻量化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电动汽车产业技术联盟以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等。同时,学会还联合清华大学等单位共同打造国际化的智慧碰撞、产学互动交流平台CICV;牵头组织编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等,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最后,怀书记强调,我们要敢于创新。动力、活力就是我们的竞争力。所谓动力就是面对着的巨大市场与创新的机遇时,我们要有强大的动力和使命感。所谓活力就是我们要有实现目标的意愿与能力。我们不仅要科学、成熟地去培育市场,更要帮助一批优秀企业发展壮大,培养一批杰出的科技工作者去引领行业发展,真心期待中国汽车工业不断创造出新的辉煌。祝愿会议取得圆满的成功。

在今天的大会上,宁波市委常委、副市长刘长春女士、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宁波杭州湾新区党工委书记俞雷先生做开幕致辞。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李骏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王云鹏教授、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李克强教授、雷诺-日产联盟全球总监,日产汽车公司副总裁吉泽隆先生、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 ITS计划主任冉斌教授、新加坡科技研究局,新加坡微电子研究院副院长古元冬博士、吉利汽车研究院副院长沈子瑜先生做大会主旨报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院长成波教授主持大会。

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副部长苏小军先生、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开国先生、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吉林大学汽车研究院院长,管欣教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合肥工业大学教授,安徽省科协第九届委员会主席,赵韩教授等多位重要嘉宾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