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技术论坛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8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技术论坛于4月25日至27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静安庄馆)举办,期间十余场专业性技术交流和会议围绕“汽车动力总成技术”、“轻量化”、“新能源和混合动力”、“智能交通”、“团体标准”等当前热点话题展开。

作为分论坛之一的中国国际汽车动力总成技术、工艺与装备高峰论坛以汽车行业绿色发展为主线,围绕“创新、合作、共享”的主题,以数字化、智能化和低碳化为出发点,介绍了汽车动力总成方面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来自机床、内燃机、汽车三个行业的嘉宾共同认为动力总成事业发展前景广阔,传统工艺技术不断创新,节能环保势在必行。


图1汽车动力总成技术、工艺与装备高峰论坛现场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由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南德意志学院于26日联合举办了“新能源汽车高电压安全培训”,培训围绕电动汽车高电压危害、电动汽车高电压安全防护、企业高电压安全防护措施等内容展开,来自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北京新能源汽车、长安汽车动力研究院、北京现代汽车、吉利新能源汽车、比亚迪汽车、长城汽车、上汽大通南京分公司、上汽通用五菱等整车及零部件企业40余技术人员及专业工程师参加了培训。


图2新能源汽车高电压安全培训现场

为落实《团体标准管理规定(试行)》(国质检标联 [ 2016 ] 109号)管理要求,加强CSAE标准起草的科学性和编写的规范性,进一步提高标准立项的权威性和标准审核的严谨性,全面提升CSAE标准制修订质量,第一期“CSAE标准编写与审查质量提升”研修班于27日举办,此次培训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开展标准质量提升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主要面向在研CSAE标准审查专家、专业分会/产业联盟以及联合推进机构标准负责人,以及在研CSAE标准的主要起草人, 来自汽车企业、高校及研究机构等近50位专家参与了第一期培训。


图3 CSAE标准编写与审查质量提升”研修班现场

27日围绕智能交通召开了“智能交通与自动驾驶发展论坛”,本次论坛以“融合与变革 机遇和挑战”为主题,聚焦智能交通与汽车自动驾驶相关政策法规、技术研发、集成应用等,共同讨论了未来交通的创新发展与变革,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图4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李骏院士在智能交通与自动驾驶发展论坛上做主旨报告


图5智能交通与自动驾驶发展论坛现场

中国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是一项由高等院校汽车工程或汽车相关专业在校学生组队参加的汽车赛事,2017年有来自全国的78支车队参赛。随着赛事规模的不断提高,对裁判水平和比赛规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次论坛期间分别于26日及27日召开了中国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裁判委员会会议及中国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规则委员会会议。


图6中国大学生方程式汽车大赛裁判委员会会议现场

此外,同期举办的论坛活动还有汽车NVH分析与控制技术专题研讨会、混合动力汽车动力总成设计技术专题研讨会、电动车和混动车的动力总成架构、控制及能量管理系统技术专题研讨会等。


图7 汽车NVH分析与控制技术专题研讨会现场

2018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以“定义汽车新生活”为主题。随着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汽车产业经过多年快速增长后,也将进入一个由高速增长转到高质量增长的新时代。在新的发展阶段,汽车产业面临新变化和新趋势,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传统汽车产业与互联网、人工智能的融合发展、新一代消费群体对汽车产品情感体验的新需求,但新的需求离不开汽车背后技术的创新、不断进步。2018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技术论坛于4月27日闭幕,为期三天的技术论坛围绕汽车制造技术、新能源汽车、智能交通未来发展等问题展开了一系列分享讨论,为汽车行业的学术交流搭建了展示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