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系列丛书编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4月9日,中国科协召开新一代信息技术系列丛书编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项昌乐,丛书编制委员会委员李德毅院士、李伯虎院士、赵春江院士出席会议。会议由丛书编制委员会主任、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梅宏院士主持。《云计算导论》《大数据导论》《人工智能导论》3本丛书的执行主编分别从丛书定位、内容安排、编写组构成、编写进度等方面进行汇报。丛书编制委员会对各编写组前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从丛书的定位、内容、编排、进度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并要求各编写组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编制工作,保证丛书质量。

怀进鹏指出,党的十九大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数字经济发展做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中央领导高度重视信息技术人才培养,编制新一代信息技术系列丛书对于加快应用型人才培养,满足我国未来产业发展和技术应用的人才需求,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壮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地方省市也非常关注此项工作,主动提出试点,为中国科协和全国学会发挥人才优势为社会服务提供了机会。新一代信息技术系列丛书编制有明确价值导向和市场需求,是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希望各位院士、专家把好关,各位执笔人协同配合,共同努力,把这套丛书打造成信息技术丛书的经典之作。同时,新一代信息技术系列丛书也要通过各种方式宣传推广,除了面向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外,还要借助“一带一路”等平台走向国际,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

项昌乐介绍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系列丛书编制工作进展情况。他说,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领导指示精神,加速培养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中国科协组织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系列丛书编制工作,组建了由8位院士组成的编委会,成立了由李德毅院士、李伯虎院士、张尧学院士分别担任主编的3个编写组,为高质量丛书编制打下坚实基础。项昌乐要求,主编要做好顶层设计和系统规划,编写组按照主编思想精心组织丛书内容编写,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和出版社启动丛书出版推广相关工作,按计划完成丛书出版。

《云计算导论》《大数据导论》《人工智能导论》编写组专家、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机械工业出版社、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有关人员以及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有关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