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重点工程实施方案专题评审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7年12月4日至5日,《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重点工程实施方案专题评审会在北京召开。工信部装备司汽车处副处长马春生、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孙逢春、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会长王侠、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原主任王秉刚、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原商务参赞陈林等20多位权威专家,《新能源汽车研发和推广应用工程实施方案》等4项重点工程实施方案编制小组的组长、副组长和主要执笔人等约50人参加了本次评审会。会议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福深主持。

本次专题评审会分四场举行,重点针对《汽车质量品牌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关键零部件重点突破工程实施方案》、《海外发展工程实施方案》以及《新能源汽车研发和推广应用工程实施方案》分别进行了专题评审和研讨。

各专题评审会上,侯福深副秘书长首先介绍本项编制工作的研究背景,随后编制小组组长围绕本领域重点工程实施方案的内容和编制情况进行详细汇报。在听取编制小组组长的方案汇报之后,与会专家围绕该重点工程实施方案进行充分的讨论和论证,针对实施方案的主要方向、内容和形式等提出了大量宝贵意见。

在认证听取相关专题汇报之后,马春生副处长就本项编制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希望各编制小组在编制重点工程实施方案的过程中,要立足整个产业,同时又跳出产业站在更高的视野,突出问题导向,聚焦重点任务,选准抓手和突破口,明晰政府部门、行业组织、企业各自的发力点,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汽车强国建设。

最后,侯福深副秘书长代表编制工作小组提出了下一阶段计划和要求。他提出,请各个重点工程实施方案编制工作的牵头单位,利用接下来的时间,根据专家意见继续针对实施方案进一步修改完善,更加突出实施方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凝练核心任务,提出有效举措,形成一个具有较强指导意义的行动指南。

在本次针对4项重大工程实施方案的专题评审会之前,2017年12月2日在重庆召开了《先进节能环保汽车技术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专题评审会。根据工作计划,后续还将在2017年12月15日和19日分别召开《“汽车+”跨界融合工程实施方案》、《创新中心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和《智能网联汽车推进工程实施方案》的专题评审会,各专题完成最终修改后,预计将在2018年1月份召开《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八项重点工程实施方案终评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