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第二届国际燃料电池汽车大会在如皋隆重召开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11月9日上午,由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筹)、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南通市人民政府、如皋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二届国际燃料电池汽车大会(Fuel Cell Vehicle Congress,简称FCVC)在江苏省如皋汽车文化馆隆重开幕。

本届大会得到了国家工信部、中国科协、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英美资源集团、丰田汽车公司、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和武汉理工大学的大力支持。大会吸引了来自欧洲、美洲和亚洲的国外专家学者以及国内政产学研的共计750余参会代表参加,比第一届国际燃料电池汽车大会参会代表人数翻倍,这充分体现了中国的燃料电池汽车行业发展势头日趋见好,受到越来越多国内外行业人员的关注和参与。

全国政协副主席 、中国科协主席、科技部万钢部长还特地为大会发来贺信,预祝大会顺利召开,这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于支持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和产业发展的决心、行动和美好愿景。

大会以“融合发展、产业共赢”为主题,主要由“全体大会和4个专题分会”组成,同时也有一批国内外企业带来了他们最新的技术成果和产品,同时进行现场展示体验。另外,如皋市政府为大会提供了坚实保障并在大会期间也特别安排了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化体验活动。

本次大会具体有以下几个特点:

会议的规格高:吸引了国内外龙头企业、各领域代表性企业踊跃参与。20多个国家、地区的50多位政府嘉宾和100余位国内外企业CEO、副总裁级别等企业高管、院士、智库、科研院所、大学等,同时还有600余位国内外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精英、百余位国内外主流汽车媒体。

会议内容丰富主题深入:两天的会议共安排了51场演讲和一次高层访谈。邀请的74名主持和演讲嘉宾都是氢能燃料电池汽车行业领军人物,其中外籍高层演讲嘉宾占半数比例,这些全球氢能行业领军人物从技术、政策、基础设施、市场等方面全面探讨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应用,将全面展示世界各国氢能燃料电池行业发展最新情况, 另外以“燃料电池技术市场化应用”、“制氢储氢技术发展及应用”、“燃料电池堆和关键零部件”及“标准、法规、检测技术”为主题的四个分会场将更深度剖析氢能燃料电池行业发展情况,对未来的发展做出预测和展望。

会展结合的举办方式:这届大会采取了会展结合的方式。丰田、本田、现代这些国际大公司第一次在中国共同展示他们最新燃料电池轿车,提供试乘活动让嘉宾亲身体验。上汽、潍柴也将展示他们正在开发的燃料电池汽车。另外,燃料电池及氢能零部件厂商也会展示其最新的技术和产品。

会议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助力地方产业发展:这次会议的举办地如皋,是国内最早介入氢能产业的地区之一,对氢能产业发展的了解相对深入和全面。目前如皋市正全力建设中国“氢能之都”,同时参照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和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模式,打造特色鲜明、智慧低碳、世界知名的氢能特色小镇。本届盛会选择在如皋召开,势必将氢能燃料电池行业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助力地方产业发展。 

目前全球燃料电池技术还处于不断创新中,燃料电池产业还处于发展初期阶段。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仍面临着核心技术突破、培育和壮大产业链、加快氢能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标准法规等瓶颈问题。

本届大会紧扣燃料电池行业的这些热点话题,技术演讲精彩纷呈,通过本届大会所搭建的学术交流平台,来自国内外行业的代表们共聚一堂,就车用燃料电池技术,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相关法规标准等的有关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燃料电池汽车正在成为行业与地方政府高度关注的新热点,产业发展环境持续向好,越来越吸引全行业全社会的关注,力促燃料电池汽车的大规模普及,为实现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