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四个腐蚀老化标准征求意见稿评审会在上海成功召开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7年8月18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防腐蚀老化分会主办,冠标(上海)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汽车涂层耐紫外线穿透性能测试机评价方法》、《汽车涂料试验室氙灯气候老化试验方法》、《乘用车整车试验舱太阳光模拟加速老化试验方法》和《汽车零部件及材料实验室循环腐蚀试验方法》四个标准征求意见稿评审会议在昆山维景国际大酒店成功召开!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标志着这四项腐蚀老化标准已完成各编制单位意见征集,正式进入行业意见征集阶段。

受邀出席本次标准征求意见稿评审会的61位专家分别来自于17家汽车主机厂及相关相关单位。会议主要内容围绕着四个标准的征求意见稿进行会议讨论,各个行业专家及参编单位成员积极踊跃的提出了相关意见,并展开热烈的讨论。

上午分别有两个标准评审会议同时召开,第一会议室由分标委主任委员王纳新女士主持。

吉利汽车王文涛先生对《乘用车整车试验舱太阳光模拟加速老化试验方法》的意见稿进行发布及讲解,参编单位成员及行业专家展开讨论。

会议经过讨论和交流,参编单位成员和行业专家,对标准征求意见稿提出了以下的修改意见:

1、专家对标准题目提出了修改意见;

2、会议讨论更改了起草单位名称,将简称更改为公司全称;

3、会议对标准范围和实验原理的描述提出了修改意见;

4、会议对试验舱的相关参数进行了相应的讨论和修改,如备注其环保性、修改和规范参数格式、定义基准面等;

5、会议讨论将试验条件修改为:推荐实验周期600H,干热气候循环试验推荐15个循环,湿热气候循环试验推荐10个循环,推荐依次完成15个干热循环和10个湿热循环。增加“其他企业可根据实际需求,自行调整试验周期”;

6、会议讨论并修改了试验过程的相关描述,并将汽油控制由10L修改为5L。

会议主要起草人将针对这些意见对标准进行相应的修订,并修订完成标准定稿

第二会议室由江淮汽车邢汶平女士对《汽车涂层耐紫外线穿透性能测试机评价方法》的征求稿进行发布及讲解,邢老师仔细解剖标准细则,参编单位成员及行业专家展开讨论。

会议经过讨论和交流,参编单位成员和行业专家,对标准征求意见稿提出了以下的修改意见:

1、针对测量波长范围进行了充分研讨,确定290--550nm范围作为日光紫外线辐射的参考范围,已增加并达成一致;

2、两种试验方法的涂膜厚度测试方法进行了明确,同时对膜厚误差范围进行了明确,膜厚<15μm时,膜厚误差要求小于1μm,膜厚>15μm时,膜厚误差要求小于2μm;

3、讨论明确了测量设备参数设置:波长290--550nm,数据采集间隔时间1nm,夹缝宽度2nm,时间0.6S,已增加并达成一致;

4、增加积分球的原理及功能描述以及积分球的术语定义;

5、涂装工艺增加单涂层工艺(1C1B),以及术语定义;

6、增加石英载玻片的透过率要求及石英载玻片的厚度范围要求,已增加并达成一致;

7、增加对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计量等级要求,已增加并达成一致;

8、紫外穿透率分级:由4级增加到5级,已增加并达成一致。

会议主要起草人将针对这些意见对标准进行相应的修订,并修订完成标准定稿。

下午有两项标准评审会议平行召开,第一会议室由分标委委员Q-lab公司张恒先生主持,孙杏蕾女士对《汽车零部件及材料实验室循环腐蚀试验方法》征求意见稿进行阐述和讲解,参编单位成员和行业专家展开讨论。

会议经过讨论和交流,参编单位成员和行业专家,对标准征求意见稿提出了以下的修改意见:

1、会议对标准范围进行了讨论修改,增加“本标准适用于对金属材料具有或不具有腐蚀保护时的性能对比,不适用于对不同材料进行有耐蚀性的排序”;

2、对附录里的“术语和定义”的章节进行了调整;

3、会议讨论重新撰写正文章节“5试验设备”,增加喷淋装置的描述;

4、会议讨论并对试验条件进行了修改,调整试验步骤的顺序,便于实验室操作;增加“箱体内温度”和“相对湿度”规定值的范围;

5、对试验周期的描述进行了修改,删除了“推荐的试验周期为2016H”的描述。

会议主要起草人将针对这些意见对标准进行相应的修订,并修订完成标准定稿。

第二会议室由上海汽车狄春峰博士对《汽车涂料试验室氙灯气候老化试验方法》的征求意见稿进行阐述和讲解,参编单位成员和行业专家展开讨论。

会议对标准的以下内容进行了讨论:

1、汇报了当前的工作进展以及试验的目的;

2、对标准新方法的参考标准ASTM D7869 进行了讨论;

3、对标准试验的样板进行了讨论,针对以前选择样板的范围过窄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

4、建议试验时间由3000H提升到3500H。

会议主要起草人将针对这些意见对标准进行相应的修订,并修订完成标准定稿。四个标准的征求意见稿评审会议顺利召开,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对于标准的修改和后期定稿的完成提供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