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筹)理事会在长春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7年6月25日上午,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筹)理事会在吉林省长春市隆重召开,来自丰田、本田、一汽、上汽、现代、清华大学、吉林大学、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美国阿岗国家实验室等33家发起单位的9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闭门会议。会议主要议题包括通过协会章程、协会组织架构及人选、通过协会3年规划及2018年工作计划、讨论促进氢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建议。

闭门会议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主持。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福深首先对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的最新筹备进展进行了介绍。侯福深副秘书长在演讲中提到目前协会拥有成员单位近40家,其中约有一半为国际单位。在介绍中,代表们了解到协会申报的流程,以及协会的主要工作,包括:召开第一届国际燃料电池汽车大会、第二届燃料电池大会筹备工作、专题研究,以及推动国家出台氢能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政策、理事会工作会议、网站建设及宣传工作、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科普工作和组织翻译英文版《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路线图》等工作。

根据会议,协会由全体代表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秘书处和专业委员会等组织机构组成。协会将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将其发展成为国内权威、国际知名的氢能燃料电池领域国际组织,成为国际氢能燃料电池技术和产业发展的主要推动者,成为连接国内外科技和产业资源的纽带核心。坚持合作共赢,协同发展;需求导向,重点突破;系统规划,稳步实施的基本原则,打造氢能燃料电池国际化发展平台。每家参会单位都针对章程和协会的未来三年规划提出了想法和设想。最后,张进华秘书长总结:协会要加强定位、目标任务的国际化;加强与其他国际性组织合作交流,同步组织设计国际化的任务;进一步落实强化标准、法规、政策,包括技术的创新推进和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