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8年度汽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启动会成功召开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

5月18日,“2016-2018年度汽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启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被托举青年学者、项目指导老师代表、被托举人所在单位代表、学会托举团队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科协培训和人才服务中心教育培训服务处副处长兼科技人才服务处副处长方四平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主持。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

首先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致辞。付于武理事长对入选的青年学者表示祝贺,对出席会议的各位代表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汽车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着眼于汽车产业长远发展,培养未来行业的技术领军人才,具有开创性、战略性、奠基性和持续性的特点,意义深远。汽车学会在中国科协的指导下,会将这项工作长期开展下去,为行业由大变强提供人才保障。


付于武理事长为8名首批入选的青年学者和3位项目指导老师代表颁发证书、聘书

随后,付于武理事长分别为8名首批入选的青年学者和3位项目指导老师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和聘书,并与被托举人所在单位代表签署了联合培养协议书。

会上,8名入选的青年学者对各自科研工作规划与近期的工作开展情况做了简要汇报。

按照会议日程,与会专家针对青年人才联合培养模式、考核机制、评价标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中国科协培训和人才服务中心教育培训服务处副处长兼科技人才服务处副处长方四平从项目的背景、意义和项目经费使用等方面做了介绍。希望学会能够发挥好学术交流平台、科技创新平台、国际合作平台、职业发展平台和服务跟踪平台的作用,为青年学者快速成长保驾护航。专家们一致认为,此次入选的8名青年学者肩负着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处于中国汽车工业由大到强的历史发展阶段,要求大家不要满足于在本单位内、本行业内取得的成绩,要具备成为国际化先进人才的决心,要不断在世界舞台上代表中国成为学术理论、产品研发、技术创新的行业领跑者。单位代表认为项目的实施为青年学者的成长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单位一定全力支持配合学会开展此项工作,并在单位内部为青年学者的成长提供更多的机会。

最后,付于武理事长寄语青年学者,对于科学技术的发展要保有一颗敬畏之心,排除一切环境干扰,聚精会神潜心研究,勇攀高峰,努力成为专业能力突出、社会责任感强、综合素质全面、具有国际视野的学术领军带头人;项目指导老师一定切实负起责任,帮助青年人才做好科研学术规划,要在研究方向和具体专业领域给予学术指导建议,激励青年科技人才树立科学精神、培养并挖掘创新潜能、提高创新能力;8名入选的青年人才代表着汽车产业的八个细分领域,学会应深入设计切实可行的青年科技人才发现、举荐和培养机制,探索建立青年科技人才扶持、服务长效机制,为青年科技人才成长成才搭建好平台,在促进青年科技人才成长成才,产业兴国、产业报国方面提供强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