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专家座谈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2017年3月24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专家座谈会在京召开。工信部装备司汽车处马春生副处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付于武理事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董扬常务副会长、国家电动汽车重大专项特聘专家王秉刚,以及来自国家开发银行、国投创新基金公司,汽车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方面的近50位专家参加了本次路线图座谈会。会议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主持。

张进华秘书长首先总结了技术路线图的工作成效和发布以来带来的行业影响力,以及各方的持续关注,他代表中汽学会对工信部装备司给予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广大专家的积极参与和贡献表示感谢,希望专家继续参与路线图的年度评估和定期更新修订等后续工作。

工信部装备司汽车处马春生副处长指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工作是汽车行业为落实《中国制造2025》而采取的一致的协同行动,通过技术路线图的研究编制,为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发展凝聚了共识,指明了方向,绘制了行动指南,对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将多措并举统筹推进汽车产业相关规划和技术路线图,充分发挥其对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引导作用。

接着,中汽学会侯福深副秘书长从深化研究、解读培训、年度评估等方面,向与会领导和专家介绍了2017年度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工作方案。与会专家在充分认可路线图的重要意义和取得的积极进展的同时,对深化研究专题、年度评估(综合评估和专题评估)、路线图培训和研讨会等工作方案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宝贵意见。

最后,中汽学会付于武理事长对座谈会进行了总结。他首先对工信部装备司给予中汽学会的信任和指导表示感谢,同时,他指出路线图工作富有成效,凝聚了广大专家心智,自发布短短几个月来,引起了国内外企业和机构的高度关注和反响。他还提出,汽车技术进步日新月异,应将路线图的评估、研讨和更新工作作为常态性的规定动作,充分发挥其对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发展的引领作用。他最后表示,中汽学会将在推进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发展方面,勇立潮头,不忘初心,搭建平台,引领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