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网联汽车联盟《汽车网联化产业推进路径研究报告》研讨会及V2X应用层标准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国际公认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主要通过两条技术路径:自主智能化和网联化。随着网联化相关技术的日趋成熟,全球大规模部署网联化的浪潮已经到来。2016年12月,美国交通部发布了V2V强制法规公示,要求未来生产的所有轻型车辆必须配备V2V通信设备。紧随其后,美国联邦公路局又发布了V2I部署指南。同样是在2016年底,欧盟委员会发布欧洲合作式智能交通系统(C-ITS)战略,提出将在2019年实现C-ITS商用。与此同时,国外整车和零部件企业也开始探索基于现有4G网络的V2X应用推广。

由于我国具有发达的通信产业和政府统筹能力强等优势,网联化一直被认为是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中有可能实现领先的关键领域。我国急需要各相关产业进行跨界协同,在技术、标准、基础设施等各方面开展合作,探索具有自主特色的网联化推进路径,加快推动我国汽车网联化和合作式智能交通产业发展,在国际竞争中取得优势和话语权。

2017年1月19日上午,智能网联汽车联盟V2X工作组开展的《汽车网联化产业推进路径研究报告》研讨会在上海召开。来自长安汽车、通用汽车(中国)、清华大学、大唐集团、上海国际汽车城、高通、上海电科智能、东风商用车、华为、中国移动、福特汽车、戴姆勒中国等单位的20多位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旨在对联盟组织各单位共同执笔编写的《汽车网联化产业推进路径研究报告》提出进一步修改意见,并安排下一步修订计划。本报告针对网联汽车产业化过程中涉及的关键任务,包括:V2X应用、通信条件及标准、信息安全、频谱、终端设备、数据平台、测试示范认证等的发展目标、实现路径及项目建议进行梳理,对V2X产业化的推广具有重要意义。

当日下午,智能网联汽车联盟V2X工作组还组织召开了T/CSAE 53-2016 & T/ITS-0053 《合作式智能运输系统/车用通信系统应用层及应用数据交互标准》第七次编制研讨会。来自长安汽车、通用汽车(中国)、清华大学、大唐集团、上海国际汽车城、高通、上海电科智能、东风商用车、华为、中国移动、一汽、广州汽车、江淮汽车、福特汽车、戴姆勒中国、上海交通大学、东软集团、大陆等相关单位的40多位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长安汽车、通用中国、清华大学几位专家对标准草案中新增加的数据集数据结构、数据格式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说明,与会的各单位专家对新增内容中涉及到的数据格式、坐标数据、接口标准、补充功能描述等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后,针对这些内容制订了初步的修订方案,并讨论决定了本标准的下一步工作计划和阶段目标。

以上报告和标准都已经基本编制完成,将于近期发布,期望对我国汽车网联化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