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建“智能网联汽车产教融合创新联合体”的通知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各有关院校、企事业单位:

随着国家制造强国战略《中国制造2025》的提出,以及三部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学技术部)关于《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工信部联装〔2017〕53 号)及工业和信息化部《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工信部科〔2018〕283号)的颁布,智能网联汽车已被列为我国重要发展的战略产业。智能网联汽车是国家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的重要突破口,在重塑国家汽车产业生态、推动国家创新、提高交通安全、实现节能减排等方面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为顺应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飞速发展的大趋势,推动汽车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顺利实施,从而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效高质地输出更多技术技能人才,特组建智能网联汽车产教融合创新联合体(以下简称“联合体”)。

一、组织机构

1、发起单位: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

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

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

2、支持单位: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

3、承办单位: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

全国汽车职业教育集团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

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

4、协办单位:

北京和绪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国科网联教育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

二、联合体宗旨

本联合体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支持,将依托国内智能网联汽车产教资源,围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与输出,推动教学科研改革与创新,促进产学研良性互动,助力区域经济转型,按照“自愿参加、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原则组成的辐射全国的非营利性组织。

三、联合体目标

联合体将以标准化建设作为助推职业教育发展的突破口,致力于职业教育体系的完善,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的蓬勃发展和智能网联汽车职业教育现代化提供支持与协助。助力建立健全智能网联汽车相关专业职业教育的师资队伍、教学教材、信息化建设等办学标准,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引领职业教育服务发展,促进就业创业。同时重点推进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训结合,健全多元化办学格局,推动企业深度参与协同育人。

四、报名方式

本联合体的组建采取各相关单位报名申请+审核的形式加入(可通过邮箱或传真),审核通过后由秘书处发邮件通知参会。

五、报名时间

截止时间:2019年4月15日截止报名;

会议时间:2019年4月25日在京举办联合体成立大会;

培训时间:2019年4月25-27日在京举办师资培训班;

会议地点: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

六、联系方式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联合体秘书处  李老师

电话:010-50911083

邮箱:libiao@sae-chin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