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建“全国汽车职业教育集团”的通知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各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前不久召开的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建立起与汽车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的现代汽车职业教育体系,为汽车制造与服务产业升级培养急需的科技人才(含高技能人才,下同),我会决定牵头成立“全国汽车职业教育集团”(以下简称汽车职教集团),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建汽车职教集团的重要意义

有利于汽车产业与职业教育深度融合,强化和提高行业指导能力,发挥企业在人才培养和职业教育方面的重要作用;有利于产学研联盟和集团化办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校企合作治理结构和工作机制的探索与实践,按照市场化运作方式,调动行业、企业、学校各方面的积极性,实现互利共赢,科学发展;有利于建立从汽车材料、装备、设计制造到营销维修的全产业链人才培养机制,建立从中职、高职到本科、研究生的学历提升通道,建立学历教育和在职培训互连互通的终身学习体系;有利于促进汽车院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工学结合、理实一体的教学体系,提升学校服务产业能力;有利于建立教育资源平台,实现学校、企业、社会的资源共享。

二、汽车职教集团的主要工作构想

集团成立后,将主要完成以下工作平台的构建:

1、信息共享平台。建立集团内校企之间、校校之间的信息交流平台,整理发布汽车科技人才供求信息,岗位薪酬变化信息等共性信息。

2、交流活动平台。以一年一度的职业教育与汽车产业对话活动暨全国汽车职业教育年会为核心,组织各种形式、各种主题的交流活动,沟通理念,交流经验,达成共识。

3、宏观研究平台。对有关汽车行业科技人力资源发展、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等方面的宏观课题进行立项研究,以此指导汽车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方向。

4、标准发布平台。研究制定行业重要专业领域或岗位(包括专业教师)的能力标准,并以此为依据研究制定相关的专业设置和教学标准,发布并指导实施。

5、微观咨询平台。组织专家为成员院校提供专业建设的定制化咨询服务,以此促进各院校的专业建设;为成员企业提供科技人力资源方面的咨询服务,以此促进各企业的发展。

6、培训奖励平台。在专业能力标准的基础上研究建立相应评价标准,为各单位选人用人提供依据;研究建立相应培训、考核、认证体系,研究建立相应竞赛、奖励体系,形成汽车科技人才的培养、激励机制。

7、教学资源平台。整合各方资源,构建全面系统的包括教材、图片、视频、动画等多媒体资料的汽车职业教育教学资源库,为在职培训和学历教育提供服务。

8、远程服务平台。构建以集团成员为核心服务对象,同时面向行业和社会开放的“汽车科技人才远程服务平台”,既作为集团的工作平台,也作为网络培训、学习、活动平台。

三、汽车职教集团的组成与管理

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牵头,召集相关职业院校、本科院校,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企业、汽车服务贸易企业、汽车保修设备企业、汽车教具企业,相关行业组织、研究机构、培训机构、其他单位等按照平等原则和契约形式组成,主动接受教育部职成司的指导和监督。地方汽车职教集团也可以集团名义加入全国汽车职教集团。 

集团实行理事会制度,按照集团章程运作管理(章程草案请见附件一)。理事会由上述单位自愿加入,共同组成。

有意加入集团的院校、企业和相关单位请填妥申请书(见附件二),于2014年9月30日前将盖章后的申请书电子版和单位简介发送到指定邮箱。地方汽车职教集团可由牵头单位填写申请书并加盖公章。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戴育红(学校),电话:021-50776169,13301966169

电子邮箱:yuhong_dai@sina.com

张宏庆(企业及其他),电话:010-50950092

电子邮箱:zhq@sae-china.org

附件一 全国汽车职业教育集团章程(草案)

附件二 全国汽车职业教育集团成员单位申请书

/UpLoad/file/20140925/20140925140624_9186.doc

二零一四年九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