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NEVC 2022 | 开放合作 构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新生态

来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化进程远超预期的同时,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进一步加快融合,智能网联已经成为了新能源汽车加速市场化的重要推动力。为凝聚共识、汇聚合力,8月28日,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举行了以“开放合作共同构筑智能生态”为主题的主论坛,与会嘉宾就推进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融合创新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分享了相关工作的实践经验。在本次大会上,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终身名誉主席、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科技委员会联合主席赵福全正式发布了《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共识》。

建设交通强国 推动交通去碳化发展

“推广和应用新能源汽车是促进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战略选择,交通运输行业则是新能源汽车应用的重要领域。”交通运输部安全总监李国平表示,近年来,交通运输行业持续创新模式,不断加大力度,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在“十三五”期间,交通运输行业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超过100万辆,大幅度超过原定的60万辆的目标。今年的北京冬奥会共投入超过20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圆满完成了赛区的运输保障任务;在基础设施方面,全国已有约1500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实现充电换电设施覆盖,约占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总数的45%。

“十四五”期间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此,李国平指出,为进一步支持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和应用,将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首先,强化部门协同联动,落实绿色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力争到2025年底全国城市公交出租汽车、物流配送领域新能源汽车占比分别达到72%、35%和20%;其次,夯实技术研发基础。会同科技部、实施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人工智能等专项,加强绿色交通会和智能交通关键技术研发;第三,发挥场景牵引作用,深入推进绿色出行创建行动,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自动驾驶先导应用试点等,带动形成示范效应,持续开展绿色出行续航工程,加快充电网络建设;第四,完善标准规范体系。按照绿色交通标准体系,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围绕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加快制定关键性技术标准,支撑产业有序发展。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格尔德·穆勒指出,我们正面临很多从来没有见过的挑战,例如能源安全问题,对此,可持续的电动出行解决方案有望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应该实现交通行业的去碳化。与此同时,我们还需要在各个层面开展创新,包括生产、采矿、加工和电池等,确保都能对气候和环境友好,实现绿色发展,这对整个行业来说非常重要。

《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共识》发布

受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主席万钢委托,赵福全在本场论坛上正式发布了《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共识》,共有六点内容:

第一,坚定推进汽车产业全面电动化转型。全球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渗透率突破全面市场化拐点,与会各方将以用户需求为中心,加快开发包括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燃料电池等多元化汽车产品,营造良好的政策与应用环境,持续扩大新能源汽车应用规模。

第二,加速推进商用车绿色低碳发展。商用车是全球汽车产业碳减排的重点与难点,与会各方将进一步加强氢能燃料电池、纯电动、零碳燃料等关键技术研究研究与产品开发,积极探索低碳零碳商用车市场化推广路径,持续加速商用车推进进程,推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

第三,着力构建安全稳定的汽车产业连供应链体系。全球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构,与会各方一致认为要加强电池、芯片等产业链关键环节的科技创新,与全球合作。不断优化供应链的资源配置,加强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努力构建合作共赢的全球汽车产业链,供应链新生态。

第四,加强汽车产业碳管理体系协同。加快迈向碳中和是全球汽车产业共同的愿景目标,产品碳足迹已成为产业关注的热点,与会各方将加强各国汽车产业碳管理体系的协同,共同研究包括动力电池在内的碳足迹评价方法,推动碳排放数据的互通、互认与共享。

第五,充分发挥汽车与智慧能源、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深度融合的协同效益。与会各方将积极推进跨部门、跨行业的大联合,大协同,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的深度融合,努力构建安全、高效、低碳、智能、愉悦的新出行生态。

第六,加强新型汽车人才培养。人才是支撑产业变革的根本,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急需跨学科、跨产业的综合型人才,与会各方将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新型汽车人才的培养模式,广泛开展科普宣传,吸引更多人才投身汽车产业,为产业创新发展持续注入新动力,加强全球合作,推动全面电动化转型是加快产业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与会各方倡议发起成立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国际科技合作组织,汇集全球优势资源,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深入推进交流合作,共享机遇,共应挑战,共创绿色低碳发展的新格局。

安全 协同 创新

在本场论坛的主题报告和专题演讲环节,与会嘉宾就智能新能源汽车的安全、协同和创新问题发表了真知灼见,为行业的下一步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据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介绍,当前汽车信息安全危险问题日益严重,今年上半年针对车联网平台的网络恶意行为已经超过100万次。基于此,未来智能网联汽车的安全发展,需要构建全面、科学、完善的信息安全防护体系。其中,李克强建议,应支持建设云控基础平台、信息安全基础平台等新型基础设施。以基础平台为支撑,实现国家安全监管和行业服务的统一,避免传统的烟囱式平合建设打通底层数据 ,在同一个基础平台上实现自动驾驶、交通管理、安全监管等功能,要进一步形成统一的建设规范,实现在各地的复制推广。四维图新CEO程鹏同样强调了数据安全问题:“数据是这个时代新的燃料。我们让数据合规,把价值提炼好给汽车厂和用户甚至政府监管来用。”程鹏呼吁,第一步应当有专业的第三方独立数据安全服务商,第二部则是拥有开放的、值得信赖的数据交互平台。

在协同发展方面,华人运通高合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丁磊和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都不约而同地强调了发展车路协同的重要性。丁磊提出,以车路协同为支撑的高阶自动驾驶肯定是未来的方向,单车智能不能解决很多长尾问题,最终还是需要路端共同实现。通信技术将使智能车可以对接更广阔的移动空间,通过高效可靠的通讯方式把物联网、互联网连接在一起,新时代的汽车与通信产业的互融是未来发展的方向。李震宇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在他看来,有了车路协同,就像拥有了“上帝视角”,为单车智能提供了黑夜中的一盏明灯。“单车智能像车的大灯,车路协同像路灯,两者相辅相成、共同发展。”李震宇介绍,今年8月,在工信部指导下,百度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清华大学、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联合发布了全球首个开源开放的智能网联路测单元操作系统,即智路OS,通过构建统一的数字底座,从底层支持智能网联和交通场景的开发。

创新同样是智能电动汽车的永恒话题。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侯阳认为,汽车行业的大规模创新是数字化技术与汽车产业深度融合的结果,其中,无论是自动驾驶还是智能座舱等领域,人工智能都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微软正是目前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投入最多也是能力最强的企业之一。随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首席运营官、智能驾驶解决方案产品线总裁王军、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和地平线总裁陈黎明分别分享了各自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通信技术和芯片领域的创新探索,提供了可供参考和极具价值的实践与案例。

来源:中国汽车报